煤化工亮出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名片

齐鲁石化绿色基层单位之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

煤化工亮出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名片

图为齐鲁石化气体联合装置。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改善现场面貌,助力绿色基层创建。”6月11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李日星带领全体党员到装置现场清理地沟、杂草,给框架、地沟盖板刷漆,进行现场整治。

  气体联合装置是公司唯一一座以煤作原料的生产装置。2019年,气体联合车间制订了绿色行动目标和计划,以“绿色低碳”为理念,围绕装置打造新旧能转换标杆、创建绿色品牌进行攻关创新、技改技措,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展现煤化工的新形象。

  “废气、废渣、废水资源化利用同步推进,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利用新技术进行工艺设备改造,持续提升现场面貌。”气体联合车间主任耿涛信心十足。

废气整治 利废高效

  “闪蒸气压缩机的扩能改造和净化尾气治理装置投用使气体联合装置的废气治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气体联合车间副主任李辉介绍。

  去年,闪蒸气压缩机完成扩能改造,将原来放火炬的1200立方米/时闪蒸气全部回用至煤气化装置,每年可回收525.6万立方米,创效600万,同时消灭了火炬,这一项目荣获公司创新点子大赛一等奖。

  “加强与外部行业的技术交流,积极推进绿色科技应用,抓好装置环保治理工作。”车间技术组长郑长山说。

  今年5月9日,气体联合车间净化尾气治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作为国内首套采用蓄热式催化氧化技术进行煤化工装置净化尾气治理装置,自开车以来,该厂对存在的设备隐患进行技术攻关,持续做好装置的满负荷平稳运行。目前,每小时处理尾气50000立方米,满足了环保部门废气排放要求,同时节约了原先尾气放空火炬时伴烧氢气和天然气的费用,每天节省4.8万元。

废水回收 节水环保

  “合理化建议发挥员工在建设现场标准化装置想象力,查保促做好现场跑冒滴漏查找工作。”车间工会主席吴峰介绍。

  2019年,该车间根据员工合理化建议,增设一套废煤浆回收设施,将装置产生的废煤浆及时送回磨煤机循环利用。

  今年1月,废煤浆回收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消除了环保隐患,大大改善了装置面貌,降低了施工量。“煤浆池周围晾晒的煤堆没了,蓄水池下一步要实现雨水的再利用,将成为装置又一个环保名片。”2018年新入职员工王佳俊笑着说。

废渣利用 节能减废

  “我们对照公司方案和清单,进行分解细化,明确了绿色基层创建的任务目标和工作方向,严格落实绿色基层创建十条标准。”第二化肥厂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常红建介绍。 

  依靠科技进步,推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气体联合车间在绿色基层创建的道路上踏步前行。近期,车间大力推进装置废渣的资源化利用工作,每天有80吨左右的废渣运到二化煤库,用于热电厂二化动力站CFB炉的掺烧。废渣中含有20%左右的残碳,尚有余热可用。他们和二化动力站合作,把废渣掺到动力煤中,将废渣里面的余热吃干榨尽,既实现余热的回收利用,又减少了外委费用,实现双丰收。 

  “气体联合装置对废水减排分级利用、对废气净化处理,持续提升装置环保水平,煤气化产生的灰渣进行循环利用,减少固废产量,降低处置成本,使煤气化更加绿色,更加高效。”第二化肥厂经理孙雨表示。(文/图记者 朱作清)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