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巡视工作会议暨2020年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619日,集团公司召开党组巡视工作会议暨2020年巡视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部署启动2020年党组第一轮巡视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扛牢政治责任,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和廉洁石化亮丽名片,为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马永生主持并提出工作要求,党组副书记赵东宣布2020年第一轮巡视任务安排和巡视组组长、副组长任命。此轮巡视将派出7个巡视组,对10家单位党组织分别开展常规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传达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刘宏斌、凌逸群和雷典武、陈革出席。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不断强化大监督理念,不断聚焦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拓宽巡视工作领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巡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推动集团公司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张玉卓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这一定位,决定了巡视工作的方向、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发展,从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根本任务,到围绕四个落实开展政治监督,赋予了政治巡视更加明确的内涵要求,探索出更为有效的路径方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针对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高质量推进巡视工作。
  要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站位,加强政治监督,推动中国石化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要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的内涵要求,坚守政治监督定位、提高政治监督能力、增强政治监督勇气,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开展监督,把着力点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能源领域和石油石化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放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上,放在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放在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见行动、见成效。要自觉增进理性认同,筑牢思想认识、坚决听从号令、自觉履职尽责、主动为党分忧,在增强维护定力和能力上走在前、作表率,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谋划集团公司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中担当起应尽之责,发挥好主力军作用,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要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永恒课题抓细抓实,以全面彻底的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要准确把握巡视工作重点,发挥利剑作用,推动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发展观政绩观更加科学;聚焦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推动干事创业活力竞相迸发;聚焦制度执行和风险管控,推动依规行权办事成为习惯;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和廉洁石化亮丽名片,为建设世界领先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要切实加强巡视工作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巡视巡察工作走在央企前列。要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坚持的主基调,深化规律性认识,提高纠偏治弊能力。发现问题要更加精准,突出重点,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坚持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巡视工作要更加规范,把实事求是、精准科学、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全过程。监督力量要更加融合,各方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推进,实现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问题整改要更加彻底,强化全流程管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队伍建设要更加过硬,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队伍。
  张玉卓要求,今年第一轮巡视任务已经明确,要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各巡视组要紧紧依靠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沟通联系。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今年巡视工作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开展,党组巡视办和巡视组要带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把疫情防控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将现场巡视与远程巡视相结合,确保巡视工作稳慎有序开展,以巡视工作实际成效,推进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和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会上,部分单位和巡视组提交书面交流材料。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韩峰、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视频会后,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信息来源: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