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三”确保“三个零”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后,第二化肥厂全面反思并深刻吸取“6·9”事故教训,以一切归零的心态,从严从细抓管理,从零开始保安全。通过深刻反思和深入研讨,我们认为抓安全生产只有克服三种思想,坚持三个原则,做到三个到位,才能确保零伤亡、零伤害、零事故工作目标实现。
  认真反思安全意识问题,克服三种思想。一是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理念,根植于心、付诸于行。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心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二是克服侥幸思想:要熟练掌握怕学服想用安全管理五字法,时刻保持危机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积极的态度,坚持与侥幸心理作斗争。要强化现场检查力度,通过构筑自控、互控、他控体系,根除现场作业人员产生侥幸心理的土壤。坚决克服嫌麻烦、图省事等侥幸心态,坚决杜绝安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三是克服厌倦思想: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克服厌倦思想和厌战情绪,以增强意识,提高技能为重点,搞好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旺盛的精神状态,把严谨的工作态度贯穿于安全工作始终。
  真正反思过程管控问题,把握三个原则。一是责任明晰原则: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一名员工,做到有岗必有责,有责须尽责,失责必问责。要正确地处理安全专业和专业安全的关系,压实专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安全部门的监管责任,以及属地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按照层次分明、权责明确、程序严密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要求,将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层层下达,逐级分解,确保责任和压力传递到位。二是重点突出原则:要把安全管控的重点落脚到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和双边作业、变更管理等事故易发环节。严格落实承包商安全管理风险一把手承包要求,深入贯彻《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开展承包商手拉手行动,将HSSE管理体系向承包商延伸。严格施工票证和方案管理,做到无论施工大小,方案完备,票证齐全,机具合规,人员齐整,从源头降低风险。坚持施工前安全喊话,做好安全提醒。严格管控双边作业,严格工艺隔离和设备交出,确保本质安全。三是规范管理原则:按照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的要求,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排查风险点,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化员工安全培训,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坚持泄漏就是事故原则,从专业入手、从岗位入手,逐项梳理,找准症结,压实责任,消项整改。
  深刻反思安全管理问题,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制度执行到位:要对制度产生敬畏,加强制度宣贯学习,利用早调度会等形式,以会代训,不定期组织对领导干部进行安全制度、安全法规、安全管理手段等方面培训,定期组织闭卷考试并纳入考核,倒逼领导干部主动学制度、明责任、抓落实,提高安全执行力和安全引领力。创新形式,用好总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加强全员安全制度培训,引导员工懂法守规,确保制度落实落地。二是监督监管到位:强化专业安全、安全专业和属地单位的安全履职,对施工作业实行过程管控和严肃考核。加大安全督查力度,建立完善问题曝光、整改封闭、跟踪督办机制,实施日督查、日通报、周讲评、月考核。加大对承包商违章行为的考核力度,严格落实承包商记分制度。三是检查整改到位:深入开展直接作业环节查思想、查机制、查隐患的专项大整治活动,做到思想上重视,机制上健全,隐患治理全面。

 

信息来源: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