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扭转安全被动局面

611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公司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分析事故原因。面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612日炼油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具体工作要求,618日党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专题研讨,厂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事故专题学习讨论培训的通知》,要求厂领导到所承包基层单位参加事故专题学习,营造氛围,传递压力,督导学习。
  此次“6·9”事故发生在安全月活动期间,影响很大,公司7年安全无事故的业绩就此归零,特别是与本次安全月活动主题——“强化本质安全,消除事故隐患,形成鲜明对比。结合韩峰总经理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我谈谈个人感想。
  怎样全员反思事故教训?专题学习:各级管理人员要利用安全会议、专题学习等形式,基层员工要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交接班会、副班集中学习、班组安全活动岛等时间,进行相关事故事件专题学习,切实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专题讨论:人人谈心得体会,人人写感想感言,讲清楚事故怎么看,我们怎么办?彻底解决吸取事故教训走过场,事故记忆周期短,事故警示意识淡薄等问题。专题培训:结合车间安全生产特点、重点部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主要作业风险点,针对属地范围内所管辖的承包商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学习“6·9”事故等因承包商自身安全意识淡薄或安全措施未落实导致的事故案例,同时组织承包商学习《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并对学习内容签字承诺,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安全牢记在心。
  本质安全的意识怎么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非常重视,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红线也是底线。特别是中央企业,我们都清楚,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了安全,企业发展、效益都无从谈起。而要搞好安全工作,本质安全的理念必须入脑入心,成为我们扎实的工作基础。一是要塑造本质安全的人。这就必须明确全员安全责任,提高全员安全技能和工作技能,培养员工对我要安全这一安全文化的认同感。二是要打造本质安全的设备。从设计上选择故障安全型设备,维护上采取技术措施分析判断运行工况,通过预知维修减少设备故障频次。三是实行本质安全的管理。制度是管理的基础,健全的、有效的、可操作性强的安全管理制度,可以规范人的行为,并且通过严格的考核提高执行力。四是营造本质安全的环境。良好的工作环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是实现本质安全的前提条件,需要从思想、制度和管理方面齐抓共管,共同营造。
  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怎么管?随着公司检维修队伍的改制和专业整合,各单位很多检维修工作都由承包商来负责,承包商已经和我们的工作密不可分,但承包商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体系不健全,已经成为事故多发的高危人群。对于承包商的管理公司制定了很多办法,比如将承包商纳入公司HSSE管理体系共同参与安全管理,培养一批长期、稳定、素质高的承包商;严格审核各种资质,验证承包商人员安全技能;实行承包商积分考核制度,加强自我管理等。但关键是要发挥承包商自主管理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一考核、二积分、三减量、四清退这一严格完善的管理链条,倒逼承包商加强内部自我管理。
  一直以来,承包商参与的直接作业环节是安全事故的多发地,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管控刻不容缓,要严格落实《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切实落实监护人职责,认真开展作业前JHA分析,严格审批施工方案,实行重大危险作业领导带班制度,持续开展两级现场安全督查,通过严管重罚精准管控直接作业环节安全风险,杜绝违章现象,消除安全隐患。

 

信息来源: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