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推进全面依法依规治企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617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和实施,集团公司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常态化、系统化开展,同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作用,持续强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法规制度保障。
  著名民法学家、民法典的主要起草人、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从民法典的定位及其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等方面,阐述了民法典制定颁布的重大意义,解读了与企业生产经营、人民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法条变化,并就如何宣传贯彻和施行好民法典,提出意见建议。
  集团公司领导马永生、赵东、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和雷典武、陈革参加学习。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重要法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法,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息息相关。
  张玉卓说,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民法典,广泛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民法典;要扎实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常态化、系统化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民法典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大力弘扬民法典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化安排;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作用,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必修课,列入干部培训计划,作为重点岗位人员的必学内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敬畏民法典,学懂弄通民法典核心要义,带头宣讲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持续强化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法规制度保障,梳理完善企业现行规章制度,该转化的转化、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加快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推进风控、内控与合规管理一体化,切实增强识别和防控风险的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韩峰、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公司安全总监、副总师、首席专家及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参加学习,各单位党委中心组成员在本单位参加视频学习。

 

信息来源: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