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信息利器 直击创效核心

信息中心引入竞争机制,组织联通、电信、移动三家运营商,就专线租赁费进行了竞争性选商,年租赁费由原来的124.71万元降到77.76万元,节约费用46.95万元。”616日,齐鲁石化信息中心经理刘志鹏说。
  刘志鹏介绍,自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始以来,信息中心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过程管控,注重工作成效为原则,紧紧围绕降本增效这一核心,充分发挥信息专业优势,动员全体干部员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制定有关优化、降本、管理等方面的措施15项,计划在一百天里增效651万元。
  目前,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已进入冲刺阶段,截至615日,信息中心实现创效660.64万元,提前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公司目前有连续重整、芳烃等22套生产装置的在运行先进控制系统。信息中心先后对这些控制系统实施了软硬件升级、模型优化等一系列措施,并对不满足工艺控制现状的模型进行优化,整合操作画面,实现精准控制。
  通过上述措施,22套先进控制系统的有效投用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创效88万余元,信息技术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
  近期,公司新建的5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陆续投入运行。
  先进控制系统是公司装置管控一体化的基础,也是公司此次攻坚创效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信息中心作为项目组织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利用远程技术和网络视频开展了大量方案研讨、技术攻关活动,为抢夺项目工期夯实了重要基础。
  复工复产后,该中心又加大各方协调力度,组织项目团队加班加点追赶进度。4月中旬,第二化肥厂丁辛醇等两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先行投用,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多月,5月份,剩余三套装置也陆续投用,为装置平稳增效和优化增效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经测算,5套装置先进控制系统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800万元以上。
  该中心还结合信息专业特点,练好降本减费硬功夫,他们通过加大信息系统自主开发力度,达到减少信息系统外委开发数量的目的。
  目前,公司机关绩效考核系统、公司邮件系统升级等5个信息系统正在自主开发过程中,同时,他们还加大了生产、工艺、能源等实时数据的自主采集和生产工艺等流程图的自主研发力度,按照信息系统外委市场价格计算,共节省外委费用132万元。
  此外,信息中心还采用应用系统、实时数据采集虚拟化迁移等技术手段,用虚拟服务器代替实体服务器,节省了30余台设备更新成本,总计123万余元。
  刘志鹏表示,虽然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即将收官,但攻坚创效的力度不能减,脚步不会停。信息中心将以此次攻坚创效行动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挥信息专业优势,把优化增效、降本增效、管理增效抓牢抓实,形成长效机制,为公司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添砖加瓦。(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