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效益增长点全力冲刺目标

齐鲁石化公司炼油厂抓住成品油市场需求逐步释放的契机,全力组织成品油生产出厂,紧盯每一个效益增长点,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95号高标号汽油、柴油的产量和所占比例,开启增产创效加速度,冲刺百日攻坚创效目标。
统筹优化 增效益保市场
市场瞬息万变,要瞄准时机,迅速出手,争取效益最大化。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介绍,炼油板块恢复高负荷生产,要做好统筹优化,与时间抢效益。
  事实上,增产高标号汽油也有一定难度,需要进行精准调和。他们在公司计划处等相关部门协调下,组织调和高标号汽油的组分进厂,在原料充足的条件下多产多销。
  正常情况下,该厂第三油品车间只有3个储存高标号汽油的储罐,每个储罐的储存能力为7000立方,为了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要快速将低标号汽油的储罐改为高标号汽油储罐,否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高标号汽油要达到出厂标准,所用的组分要精确计算,定出合适的比例配方。杨春剑和科室成员根据罐底油的存量以及各组分的指标反复调整,从相互制约的各个指标中找到平衡点,继而达到调和合格。
  针对柴油市场一直向好的实际情况,该厂优化加工路线,组织实施原进二加氢装置的催化柴油改进蜡油加氢流程优化,停用二加氢装置,降低了物耗能耗,优化后的流程更加合理,极大提高了柴油的生产能力。该厂抓大不放小,合理控制航煤和船燃等产品产量,满足市场需要。
多措并举 提升柴油产量
增大柴油产量,既要有充足的加氢原料,还要有稳定的氢源。氢油联合车间主任孙涛说。该厂为其配置了氢气流程专线,构建了稳定的车间氢气内网,与厂内的外网氢气通过压控阀相连,在外管网氢气波动的时候,供应装置的氢气原料依然稳定、充足,从而保证高负荷稳定生产。
  上游单位第四常减压装置常三线、第三常减压装置常三线干点提高到370,最大限度地增加原料供给。车间还优化了自动反冲洗过滤器产生的冲洗油流程,将以前冲洗有杂质的反冲洗污油线流程,改为进原料返回线。经罐区沉降后,污油转身变原料,增加了原料量,又减少了污油量还缩短了污油全厂加工流程,可谓一举三得。
引风机对轮有扭断的螺栓,请注意监控运行参数。”528日,该厂氢油联合车间外操栾庆顺巡检发现,引风机附近地面上有一个扭断的螺栓,他立即汇报班长和内操,并协同迅速赶来的运维维护人员一起排查,确认是正在运行的A台引风机单条螺栓断裂。岗位人员切换备用引风机,避免了因设备故障造成的生产波动。
强化责任 确保油等车
出入口阀已开,注意观察压力变化。”“收到,压力正常。”529日,该厂第三油品车间班组员工正在进行储罐切换。4月份以来,高标号汽油需求量增大,员工的工作量也增加了很多。
调度下达调和指令以后,我们按照要求切换储罐,流程改好以后,再将调和配方准确输入调和系统。第三油品车间副主任孙萌大部分时间都在现场巡查,亲自确认生产流程。操作的每一步都要规范标准,时刻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流量、压力控制在合格范围,并在调和系统中在线加入计算好的抗静电剂,保证油品安全运输。
  储罐全部调满并分析合格后,静等计划,确保油等车决不车等油,为抢占市场创效提供保障。车间还不断摸索更适合的汽油自动调和模式,逐步将比例调和改造为指标调和,让数据更加精准,避免效益流失。目前,该项目正在模型完善期间,计划6月份投入试产。(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