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整改落实巡察问题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612日,公司召开党委巡察回头看工作通报会暨第十二轮常规巡察动员会,通报了对炼油厂、烯烃厂巡察回头看工作情况。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巡视巡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责任,忠诚干净担当,不懈怠、不停步、再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造基业长青的一流炼化企业再立新功。
  韩峰代表公司党委充分肯定了党委巡察工作取得的成效。三年来,党委巡察提高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推动了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更好落实;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解决了影响政治生态、管理生态的一些突出问题,畅通了两个最后一公里;助推了企业规范管理,堵塞了经营管理漏洞,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得到了国资委纪检组、集团公司党组的肯定,也得到了公司干部员工的认可。
  韩峰要求,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委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加大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力度,促进巡察问题高质量整改。
  二是加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工作力度,遏制共性问题重复发生。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绝不能搞花架子。
  三是加大案例分析、对照检查工作力度,推动巡察问题持续整改。要树立回头看模板,把整改要求落实落地,让整改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的整改结果,要以一定方式通报,接受群众监督。要善于运用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思维,盯住巡察问题经常反思,对照整改结果不断检视,实现巡察问题越来越少、政治生态越来越好。
  四是加大对账联动、以点带面工作力度,提升专业整改工作水平。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履行职责,不仅要从专业角度认领问题,更要从专业角度以点带面、以机关带基层解决问题。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对账联动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组织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督办整改落实。
  五是加大整改督办、追责问责工作力度,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封闭。要健全完善整改督办机制,形成管理闭环。对巡察问题未按期整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或触碰负面清单、共性问题重复发生的,要敢问责、真问责、严问责,确保巡察问题条条见整改、件件有着落
  六是第十二轮常规巡察过程中,检验计量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要严格按照公司党委关于被巡察单位配合巡察工作规定,积极反映情况,如实提供资料,不遮不掩,全力配合。要认真总结吸取前期巡察的经验教训,齐心协力、同题共答,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十二轮巡察任务。
  韩峰强调,党委巡察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公司和公司党委中心工作,贴紧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实际,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现和解决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坚守廉洁保密两条铁律,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天职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练就一对顺风耳,擦亮一双老鹰眼,善用一张婆婆嘴,挺起一张包公脸,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敢于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要从监督和被监督两个不同角度,对发现的问题准确归纳和定性,既对政治站位不高、违反制度和规则的行为零容忍,又要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会议并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信息来源: 
2020-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