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理支点撬动创效杠杆

截至5月底,累计创效2.23亿元,超出目标进度0.33亿元。齐鲁石化公司财务部财务管理科主管王宏亮对完成总部下达的百日攻关创效目标信心满怀。在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财务部牵头负责强化成本管控优惠政策落实两项重点工作,通过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创效措施,争取实现创效2.73亿元。
强化成本管控 大力降本减费
在对公司各项费用要素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报经公司审核后调整了2020年度全面预算分解指标,在总部下达的年度预算基础上,办公费、会议费等12项非生产性费用和劳动保护费、租赁费等其他可控费用分别压减24.14%8.18%,高于总部下达目标。王宏亮表示,2020年度全面预算分解调整指标,坚持支出行为和支出标准双控制,强化业务事项管理,全面分析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的合理性、必要性,严把预算关口,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做好成本费用预算编报,降低成本费用支出。
  截至5月底,强化成本管控3个项目10项措施累计创效8722万元。其中12项非生产性费用增效327万元,其他费用增效1953万元。
  除此以外,该部从事前控预算、事中严把关、事后重监管等环节入手,与公司各责任部门一道做好成本费用管控,将攻坚体现在公司年度利润、费用指标上,做到真节约、真创效。
用足用好政策 应享尽享创效
  前期,国家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减免港口建设费和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政策后,公司财务部联合计划部第一时间与青岛海关、实华原油码头等单位联系沟通,对接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截至5月底,累计降本671万元。根据公司提出的用好用足、应享尽享工作要求,财务部牵头组织各职能部室,从落实港口建设及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天然气优惠政策、电价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延期缴纳税款政策、房产税、土地税等财税政策入手,合理合规地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公司百日攻坚创效目标实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原料进厂、产品出厂、物料平衡等诸多方面出现困难的同时,资金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财务部刚性落实,柔性争取,多次向税务部门详细说明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最终取得税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0亿元,在缓解公司资金紧张压力的同时,降低了资金占用,到5月底共节约财务费用1724万元。
  日前,财务部与临淄区财政局、水务局以及淄博市大武水源管理处开展座谈,研究《淄博市城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中征收范围和减免征收相关条款,对接了2019年城市污水处理费计费依据等相关事宜,争取费用减免。
  截至5月底,优惠政策落实7项措施累计创效1.3675亿元,比目标进度8657万元多5018万元。
推进财务转型 助力冲刺创效
  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财务转型,要求财务走进业务、了解业务、支持业务、融入业务,发挥好业务财务的支撑和管控作用。
  财务部每周编制印发一期公司的边际贡献报告,对公司主要化工产品的盈利能力进行全面分析,对公司炼油产品的净价进行一个全面梳理。在4月底、5月初石脑油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财务部及时提出增加自产裂解料比例,减少外购裂解料比例的建议,为公司计划排产、生产经营优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导致停工停产航班暴减,公司航煤出厂压力陡增,航煤销售计划量从每月7.5万吨骤降到2万吨,航煤加氢装置一度被迫停车,导致航煤库存积压、石脑油质量变差,面临降低原油加工量的困局。为此,财务部提出要紧贴市场变化,实施加量减价的销售激励策略,鼓励客户提高采购量。近期,航煤组分出厂量逐月攀升,4-5月份累计出厂5万吨,在疏通生产堵点的同时,实现了公司与客户的双赢。(记者 周大庆)

信息来源: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