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记者 苏峰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611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通报近期安全生产情况并深入分析原因,要求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讲话。
  今年以来,各企业、各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仍不牢固,特别是重大风险防控落实不力,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存在严重漏洞,必须引起高度警觉。
  会议指出,各企业、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尽快研究制定安全提升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分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责任制考核追究;要严格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确保严管措施真正落地实施,并深化受限空间、高处作业专项治理;要做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泄漏管理,全力防范汛期自然灾害风险。
  会议强调,各企业、各单位要严格开展安全检查督查,严格考核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对工地、车间、承包商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要迅速整改,保证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视频会后,齐鲁石化公司立即召开专题会,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讨制定整改措施。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强调,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公司“6·9”事故进行了初步分析,指出了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此次事故暴露出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触目惊心,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制定有关措施并落实到位,以一切归零心态,高标准反思、高标准落实、高标准起步,化危为机,树立信心,真正把各项安全工作做到位。
  一是反思安全意识方面的问题,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二是反思施工方案方面的问题,严格审核施工方案,加强施工器具贴标管理,全面做好动火前分析,切实强化现场施工作业监护。三是反思视频监控方面的问题,不仅对承包商做好视频监控,对取样分析过程和监控监护过程也要做好视频监控,做到全过程、无死角、全覆盖。四是反思集团公司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加大对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确保集团公司每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五是反思集团公司历史上同类事故带来的教训,深刻吸取惨痛教训,制定夏季高温季节禁忌作业有关规定。六是反思公司“6·9”事故带来的教训,开展全员、全面事故反思,做到深刻检讨、触及灵魂。七是反思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力度和考核力度。八是反思领导干部在安全环保管理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解决安全意识淡薄、红线意识不强等问题。九是公司要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层层传达精神,贯彻落实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中心组学习、车间学习、班组学习和个人学习的方式,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人,也包括外委承包商。同时,制定具体措施,落实好视频会提出的要求、部署的工作。
  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安全总监,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总监在齐鲁石化各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和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