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绿色企业标杆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65日,齐鲁石化公司召开2020年世界环境日宣教大会,公司总经理韩峰主持会议并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典型违法案例及集团公司环保制度要求,进一步增强全员环保意识、提升全员环保素质,推动公司环保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公司领导张绍光、孔健、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参加会议。
  会上,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副局长高平就国家环保形势进行了宣讲,对公司存在的环保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公司安全环保部作了题为推进绿色发展,夯实生态之基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贯培训。
  韩峰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做建设美丽中国思想意识的坚定行动者。要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落实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要求,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强化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持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
  二是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做建设美丽中国整改问题坚定的行动者。近年来,公司以大企业要负大责任为己任,以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为追求,以大企业要做大贡献为目标,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人民满意的示范企业,环保治理不断加强,环保投入不断加大,环保管理水平日益提升,以优异的成绩引领了绿色低碳发展。但距离政府和集团公司的要求,距离公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以尊重历史的态度,正视现实的作为,面对未来的眼光,不回避矛盾,不强调客观,不推卸责任,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聚焦诉求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集中攻坚、立行立改,责任到人、限时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推进,真正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环保问题。
  三是争创绿企,企地联动,做建设美丽中国担当作为的坚定行动者。公司要以环保达标和总量减排为落脚点,强化环保管理,为美丽山东添彩;以推进环保隐患治理为着力点,加大投资力度,为碧水蓝天增色;以提供清洁能源为发力点,践行国企承诺,为美好生活加油。要坚持合法合规建设,树立国企榜样;持续深化异味治理,展示国企形象;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叫响国企品牌;要助力地方处理污水,履行国企责任;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彰显国企风范;服务地方抢险救援,贡献国企力量。
  韩峰强调,集团公司能环部近期将开展大规模、高规格的环保专项督查,公司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有关工作。对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要求限期完成的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截至目前按照时间统筹仍不能达到进度要求的,除了要向地方和集团公司报备之外,安全环保部要给项目所在单位下达督办通知单,列入考核、逐月推进;项目所在单位要特事特办、限期完成。谁都知道工作有难度,关键要看工作的力度,要有决心、下决心,坚决成为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公司安全总监、副总师、首席专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班子成员、安全总监、副总师及机关科室、车间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