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谱写公司法治建设新篇章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杨尚锋)528日,公司召开2020年依法依规治企领导小组暨法治工作会议。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努力谱写齐鲁石化法治建设新篇章,为推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张绍光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依法依规治企重要性。要认真领悟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建设法治企业,统筹抓实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方面工作,为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领导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强化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健全完善依法依规治企机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分解落实法治建设具体任务,构建起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大格局;要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把学习宣贯宪法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政治任务,摆在依法依规治企的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员工不断强化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引领推动依法依规治企。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法治素养,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在法治建设中发挥好带头作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拓宽法治视野,始终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重点任务中,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带动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身作则、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主动置身于制度框架之内,严格依法依规用权,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要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切实当好依法治企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对依法依规治企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依法依规治企各项部署的落实落地;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格履行合法合规性论证程序。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规范用权行为,做到违纪必究、失责必问,持续保持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企的高压态势。
  三是强化支撑保障,全面实施依法依规治企。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突出保障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加大法律维权力度,抓好法治宣教,提升全员法治意识,提升各级人员的法治能力,不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要结合岗位实际,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条件。要健全和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能力。要建立健全法律人员职业发展规划,完善法律人才培养体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公司总会计师赵世广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公司领导王玉亮、刘训书、王伟提出具体要求。公司依法依规治企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各成员部门汇报了贯彻落实《齐鲁石化全面依法依规治企强化管理实施办法》及责任清单情况。

信息来源: 
2020-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