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攻坚创效

把握两个关键点,抓实三个环节,做好一个保障。”“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已进入下半场,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攻坚创效?齐鲁石化公司企管和法律部经理侯书波成竹在胸。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企管和法律部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通过招标与合同管理降本增效,优化业务外包节支增效,法律维权增收创效,加强股权管理分红创效。同时,作为考核组的成员部门,还为攻坚创效行动提供考核支撑。前期,各个项目快速推进,尤其是协调合资公司按期分红,成果明显,预计在5月底可到账6827万元,其他项目的效益也体现在各个管理环节中。
  下一步企管和法律部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服从公司大局,把握两个关键点、抓实三个环节、做好一个保障,团结勤奋,攻坚啃硬,跑赢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最后一公里。
两个关键点就是从严管理,合规风险。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效益是目标和导向,管理是路径和手段。该部将通过开展两级机关标准化建设、推进强化提升三基工作方案等动作,进一步向干部员工传递从严管理的意识。
  市场经济中,合规风险无时无处不在,关键要及时辨识出来。这样才能因势利导、化危为机,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企管和法律部将发挥专业优势,综合运用多种法律手段,筑牢公司依法合规防线,为攻坚创效应收尽收、应得尽得保驾护航。
三个环节即抓好招标选商多降本、业务外包多节支、法律维权多增收。招标选商方面:紧盯生产经营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优化整合同类项目,通过提高规模采购量、严格价格把控,积极降低采购成本。
  业务外包方面:预计优化压减3200万元。目前159项业务外包计划,已签订合同154项,将继续抓好合同履行和专业管控,确保节支目标顺利实现。
  法律维权方面:在抓好法律风险防控的基础上,配合做好盘活土地房产和清缴历史欠款,实现当期收益最大。另外,在纠纷诉讼领域实行一案一策,全力争取案件胜诉,避免或降低损失,依法维护公司权益。
  做好一个保障是指做好专项考核工作。绩效考核具有导向性,通过激励约束,可以鼓舞士气,传递压力。企管和法律部作为考核组成员部门,前期配合制定了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专项考核监督方案》。行动结束后,考核组将根据各单位、各部门重点项目落实及创效贡献情况,研究兑现专项奖励。该部将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价值创造为导向,量化考核,精准激励,为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