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万里须长剑

 

 

323.66克、316.17克、312.04……2017年,齐鲁石化热电厂供电标准煤耗指标连续三年下降。
2020年以来,这一指标连续保持在310克以下。4月份,平均每千瓦时标准煤耗达到307.84克,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提前实现了国家规定的运行指标。这一成绩,得到了集团公司相关领导肯定,并建议在中国石化系统推广。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面对能源产业严峻形势,热电厂围绕管理提升、改革发展、冲刺达标三年工作主题,以节能优化、改造升级为突破口,实施管理提升与节能改造双轮驱动,全力降低供电标准煤耗。
摸准降耗增效脉搏
  供电标准煤耗是火力发电厂每提供1度电所平均消耗的标准煤量。
2015年国家多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火力发电厂该项指标必须降至310/千瓦时内,否则强制退出运行。
  当时热电厂指标是323.66克。一旦不达标,不仅影响到公司上百套炼化装置安稳运行,1700余名干部员工生计都将面临很大问题。
  关键时刻必须拿出超常规举措。
千方百计降指标,党员骨干一级带着一级干。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专业分工,马不停蹄开始了一部三站一中心密集调研。减少科级单位4个,整合一线班组22个,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加强煤炭源头与过程管控。对原煤炭管理业务进行拆分:燃料车间负责进厂煤炭管理,锅炉车间管控炉煤质量,采样、制样、化验则由另外独立班组完成。在此基础上,还将三个检修车间与对口运行车间进行了整合。
系列措施,消除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弊端,确保了煤炭质量提升。运、检整合为提升管理水平、方便人员调度及岗位优化奠定了基础。该厂副经理刘委东介绍。
反复优化热电站一机一炉一塔一策运行方式,提升了锅炉、脱硫、汽轮机组等主要生产装置的运行经济性和稳定性。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海涛说,通过优化,锅炉负荷能力平均提升40/小时,供电标煤耗相应下降约3.4/小时。
点燃技术创新引擎
汇聚技术人才攻关,切实发挥出了攻坚克难桥头堡作用。谈到技术攻关,厂管损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张丽丽非常兴奋。
  前不久,她们小组经数月攻关,创建了全厂首个智能化管损监管系统,实现了蒸汽管输的精准管控,为降低供电标煤耗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热电厂予以10000元奖励。
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厂部给予奖励,目的就在激发攻关热情,推动煤耗指标持续向好。厂党委书记聂树栋说。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从根本上解除制约标准煤耗达标的桎梏,必须在技术改造创新上出重拳。除了重奖在技术攻关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干部员工外,该厂还在评选热电工匠、青年先锋等荣誉时给予优先考虑。
  点燃技术创新引擎”“建设有理想、有竞争力、负责任、受人尊重的美好热电愿景成为全厂干部员工共同追求。
通过攻关,现在6台汽轮机进汽由单阀全部实现了多阀运行,进气量平均减少5.3/小时,减少供电标煤耗约1.4/千瓦时。优化举措屡屡见效,让攻关组成员张一帆欣喜不已。
释放干事创业能量
目前,热电站14号机组替代改造项目正加紧推进,建成后的2台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供电标煤耗指标继续降低,对比常规发电将增加40%收益。该厂发展改造办公室主任周佐介绍。
  要为公司安稳生产供应硬核动力源,就必须拿出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劲头,释放出干事创业正能量。
周末,看到在食堂吃午饭的干部员工跟平常工作日一样,我们更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518日,厂领导在早会上说,如果工作做不好,就对不起这么好的员工们。
  新建炉机项目有序推进,老旧机组提效改造也紧锣密鼓进行。在7号、8号机组循环水余热利用项目工地,汽机车间主任朱有利每天都靠在现场。采用反动式通流技术实施提效改造后,指标将降低45/千瓦时。谈到下一步机组提效改造,朱有利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三年完成这个指标,是全厂干部员工团结一心,发扬亮剑精神取得的。倚天万里须长剑,这也必将激励我们不断驾驭复杂形势,取得攻坚创效的胜利,为公司高负荷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动力源。该厂经理王军明说。
(记者 夏东明 通讯员 苏成武)


面子
更要看里子
2017年开始,齐鲁石化热电厂供电标准煤耗指标三年连降,今年4月份更是达到了平均每千瓦时标准煤耗307.84克,创出历史最好水平。这一成绩,不仅得到了集团公司的充分肯定,还将在中国石化系统内推广,实实在在给齐鲁石化争得了面子
  然而,早在2015年时国家曾明确要求:2020年底,全国火力发电厂该项指标必须降至310/千瓦时内,否则强制退出运行。这就意味着,完不成限定指标,热电厂一千多名干部员工将面临择业风险,且公司的安全稳定生产将受到波及,甚至影响到齐鲁石化的生存!
  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节能改造投资这种硬举措,更重要的是热电厂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节俭意识,员工们更加清晰安稳美好的生活靠更靠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兴焉。企业的兴衰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全体热电厂干部员工的共识,更激发出了内生动力,领导干部冲在一线、争赶工期已成常态、技术创新冲破桎梏、优化措施落实落地,这些都汇聚成了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磅礴激流,提前实现了国家规定的目标。但,我们也要更加清醒认识,我们发展,别人也在发展;我们努力,别人也在努力,纵然一流,我们仍需奋斗不止。
  如今,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已进入到后半场,剩下是难啃的硬骨头,更到了拉车爬坡最吃力的时候,这场事关齐鲁石化面子的战斗,事关全体员工切身利益的决战,强化里子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现场上,人人都要瞪起眼、咬住牙、弓下腰、绷紧腿,心无旁骛尽职责,越是艰难越向前,时刻保持冲劲、韧劲、实劲,争做冲锋陷阵的战士,努力使自己负责的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必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宗言)

 

信息来源: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