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水务高效运行模式

59日,从齐鲁石化供排水厂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传来好消息,4月份该厂9项厂级工艺考核指标,8项完成了奋斗目标,较去年同期增加6项,百日攻坚创效10项重点措施合计节约增效1250余万元,完成总进度的65%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供排水厂严格按照公司创效目标制定方案措施,层层分解任务,在安稳保供、环保达标基础上,向减少供水损失、优化运行节水减排、节约三剂降本减费等要效益,逐渐形成了高效运行模式。
安稳供水——
减少损失增效
  齐鲁石化生产用水来自8路水源,供水网络覆盖公司各个生产区域。如何在确保稳定供水的同时,减少供水损失是该厂重要职责和课题。
在公司面临疫情防控和市场双重压力的情况下,作为公用工程生产单位就应该稳定保供,体现自己的特点和担当。供排水厂经理李玉道说。
  由于供水管网多数在地下,长期运行中存在多种形式和不同程度的腐蚀,容易形成漏点,并且由于历史和地域原因,管网私接管线多,既影响管线安稳运行,又造成了公司供水损失。
必须通过多种措施全员发动,及早发现消除泄漏私接、减少供水损失,否则很难完成百日攻坚创效减少新鲜水35万吨的目标。该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欧焕晖说。
  他们加强巡检制度,并组织管网检测专业班组利用专业设备开展分区域查漏,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消除,同时按照区域实际和时间段优化供水压力,高效经济保供。
  该厂乙烯供排水车间负责乙烯新区新鲜水的供应,是节水攻坚创效主力。
  他们在巡检排查中发现3条私接管线并立即切除,同时分时段、分区域精细调整供水压力、优化控制区域用水。
  一个多月来,供排水厂累计消除新鲜水管网漏点31处,切除私接管线10条,减少新鲜水损失14.55万吨。
优化运行——
节水减排增效
  供排水厂7个水务车间担负着生产厂的供水任务,还肩负着全公司废水处理的职责。该厂从优化运行中做文章,实现百日攻坚创效节水减排增效目标。
  他们加强回用水装置运行管理,通过优化攻关提高回用水产量。该厂乙烯净化车间充分优化采水和污水水源搭配,平衡好三套回用水的用水量,提高装置运行效率,并组织岗位人员利用离线清洗设施对反渗透膜进行清洗,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该车间累计增加回用水5万多吨。
  该厂炼油水务车间污水回用装置受污水场总处理水量的限制,经常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产水量受到限制。
  今年以来,他们投用了从南污水场、二化水务排污线到车间回用装置的2条连通线,将部分处理后的污水和循环排污水引入北污水场回用处理,提升了回用水的产量。
“4月份回用水产量环比增加1.6万吨,既完成了产量指标,又降低了吨油取水、吨油排水和总排水三个指标,真是一举多得。该车间技术员朱利军说。
多方联动——
持续降本增效
  供排水厂水处理药剂种类多,总体用量和费用较高,面对百日攻坚创效任务,他们把目光盯到了这部分费用上,通过自我加压,从里面挤出更多效益。
  该厂25%盐酸副产品,被环保部门列入危废,如不能除杂提纯再加工,只能委托有环保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但需要支出一大笔费用。
  能否通过优化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公司上下关注的焦点。
  该厂化学水、软化水等设计采用31%浓度的盐酸进行水处理,水质达到一定的指标后才能供给生产,按照原工艺方案,25%副产盐酸的浓度和品质达不到要求,将影响装置制水量和产水水质,并会影响设备寿命。
虽然盐酸的浓度只相差6个百分点,但是处理水的效果不同,就要反复优化,达到最佳添加比才行。该厂热电水务车间主任师张辉俊介绍,车间水处理量大,盐酸用量占全厂的60%,能否有效稳定使用副产盐酸,综合降本增效是创效的关键。
  张辉俊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专业优化小组经过反复论证,为达到工艺要求进酸量,经工艺计算和试验后,采用增大计量泵行程、延长进酸碱时间,达到了预期目的。
  为防止副产品盐酸杂质对装置填料树脂寿命的影响,厂生产技术部门协调研究院增加分析重要指标的频次,对树脂性能和寿命随时跟踪分析评估。
  供排水厂通过优化流程,实现危废综合利用,减少处置费用,而且还能节约盐酸外采费用,可谓一举三得。
今年2月份以来,厂里加大了盐酸使用量,截止到4月底,热电水务使用副产盐酸2835吨,降低危废处置、节约采购费143万元。张辉俊的语气充满了自豪。(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