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高价库存油速降之路

3月份,齐鲁石化将采购的沙重原油换用中远海运集团油轮,实现了公司原油直采后第一票“国油国运”,打开了原油运费优化的新思路。(鞠海京 摄)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最低时美国原油期货暴跌至-37美元/桶,属历史首次。中国石化新闻办429日发布消息,中国石化一季度业绩出现阶段性亏损。对于国内石油石化企业而言,销售的成品油价格按照当期原油价格确定,而成本反映的是去年底、今年初采购的高价原油,所以高价原油库存导致高买低卖是炼油企业亏损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如何合理消化这部分高价原油库存,化解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成为国内加工进口原油的炼油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
  齐鲁石化审时度势,快速调整思路,按照炼油板块降库存、调产品结构”“化工板块高负荷、调原料结构的优化策略,率先踏出一条有效消化高价原油库存的新路。4月份,公司胜利原油和进口原油实现一次性降库19万吨,进口原油创下历史最低库存纪录。
着力降低原油采购成本
  这些日子,公司计划部原料管理科科长鞠海京的腕表每天凌晨三点准时响起,这是他原油采购盯盘的时间。
  原油是齐鲁石化生产用量最多的大宗物料,采购需要实时盯盘,鞠海京所在的计划部,是齐鲁石化生产经营的龙头部门,为了找准时机适时采购,他和同事们放弃休息时间,随时关注国际原油市场的变化,积极采取措施应对。
  公司每月召开原油采购优化工作小组会议,分析原油市场,测算原油采购效益排序,抓住机遇购买性价比高的油种,为攻坚创效选择提供最佳原油供应方案。
  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改革推进,按照集团公司安排,从20201月起,齐鲁石化进口原油由管道储运公司代理采购模式改为直接采购。经过艰难谈判对接,历时3个月,齐鲁石化原油直采团队打通了原油直采业务流程。
原油直采后,货主直接操盘,操作更灵活,手段更丰富,也减少了代理采购的中间环节,降低了资金占用费,降本增效效果显著。鞠海京说。
  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4月份通过抢抓中东一重点原油品种历史性贴水优惠的时机,大幅度降低了采购成本;5月份通过打时间差改变油轮运输,原油采购成本节省了1000多万人民币。
逐步消化高价库存原油
  今年疫情期间,2-3月份,公司保持降负荷生产避免产品堵库。4月份原油价格下跌后,必须尽快合理消化前期高价原油库存,为下一步低价原油进厂加工,扭转生产经营局面铺路搭桥
公司通过对国际原油价格走势的深度研判,齐鲁石化更适合于快产快销的经营策略,快速把库存降下去,多采购低价油,快速进入盈利模式。公司副总经济师、计划部经理牛彦红说。
  年初,原油处于70美元/桶的高价格时,公司经过周密研判,果断压减了9万吨进口原油的采购,原油库存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这对齐鲁石化尽快降低高价原油库存,腾出库容多采购低价原油十分有利。
  围绕炼化一体化的优势和特点,公司针对炼油板块实行降库存、调产品结构,保证汽油产量,多产效益好的柴油,少产航煤,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变化。
  目前是化工产品增效的大好时机,化工产品边际贡献增加,对化工板块实行高负荷、调原料结构,乙烯裂解装置用石脑油做原料,开足马力,可以帮助降低原油库存,获得更好的经济回报。
实现炼化一体化总体优化
  近一段时间,作为加工进口原油的主力装置——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装置一直保持高负荷运行。
  公司统筹优化炼油化工平衡,炼油厂努力增产石脑油、轻烃、尾油等产品,抓好各装置平稳高负荷运行。第三常减压装置满负荷生产,多消耗进口油,同时加大第四常减压装置进口油掺炼量,在短时间内,全月超额完成了进口油的加工计划。
加工科威特原油时,我们掺入了一部分沙特重质原油,这样在保证沥青质量合格的前提下,提升了进口原油的加工量。公司炼油专家、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孙立军说起提高加工量的招数,如数家珍。
  公司根据成品油配置计划优化装置开停工,灵活调整产品结构,最大限度生产高附加值油品和化工原料。
  炼油厂副经理胡涛介绍,该厂抓住近期柴油市场比较好的时机,把原先一套加氢装置改为生产车用柴油,10天时间多加工1万吨加氢原料,不但确保了柴油产量的完成,还降低了柴油半成品的库存。
在目前低油价下,原油价格比较低,成品油价格在地板价保护的情况下,做大原油加工总量就是最大的创效。炼油厂经理孙冠嵩说。
  烯烃厂抓住当前化工产品市场效益向好时机,做大乙烯产量,多投自产裂解原料,减少外购轻烃、乙烷等原料,在经济效益得到提升的情况下,为公司降低高价原油库存提供助力。
根据效益情况组织生产,不追求单项指标最优,优化原料结构,保证安稳运行,每天根据原材料和产品市场价格做好效益测算。烯烃厂经理宫钦月说。(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