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创效时间任务双过半

“51天,创效2.63亿元……”
513日,齐鲁石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第三次例会上,公司副总经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玉亮宣布,截至512日,齐鲁石化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抢抓时机 降本增效
50多天来,齐鲁石化抓住有力时机,积极沟通协调,调整采购油种比例,增加低硫原油采购量。4月份,公司到港低硫原油比正常月份增加7.52万吨,降低采购成本1500多万元。同时抓住中东重点原油品种历史性贴水优惠的大好时机,加大采购量。5月份到港原油平均价格为历史最低采购价格,实现了降本增效。
  除此之外,公司还紧盯市场,积极协调,努力降低煤炭采购价格。4月份,煤炭采购累计降本增效1000多万元。
紧盯市场 顺势而为
  降低高成本库存是公司攻坚创效的具体措施之一。4月份通过加大原油加工量,优化乙烯原料结构等措施,继续优化库存,截至4月底,高成本原油库存风险已经得到释放,实现降库增效530万元。同时,煤炭、炼油产品、化工产品库存都已优化到位,为攻坚创效打下基础。
  紧盯市场走势,根据市场变化优化生产,通过增产高标号汽油,开发化工新产品等途径实现优化增效。
  高熔聚丙烯纤维料为疫情防控所需专用料,产品附加值高。公司抓住机遇,研发生产,从接到生产任务、制定新产品开发方案到产出质量合格产品,塑料厂仅用了24小时。4月份,此项措施实现增效480余万元。
消除隐患 平稳增效
  安全清洁平稳生产是创效的基础。公司精心组织生产,有关部门对带病运行的重点设备展开技术攻关,解决存在问题,为生产装置的平稳增效打下基础。目前烯烃厂丙烯制冷压缩机组等重点设备运转良好,保证了装置的高负荷生产。4月份,乙烯装置平均负荷99/小时,合成橡胶等产品产量创今年最好水平。
  细化操作,公司各单位全面排查和消除影响生产的隐患。运维中心在加强点巡检的基础上,对全公司重点设备展开状态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者利用机会检修,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热电厂对6条供汽母管、74条支线、85块流量计进行排查,管损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降本增效。
行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公司百日攻坚创效例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底线,把攻坚创效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实现5月份当月扭亏为盈的目标。(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