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超常规举措实现超预期效果

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岗位恐慌、职位恐慌意识,立足本职,强学力行,努力提升五种能力,满足岗位需求,胜任本职工作。
 要切实提升政治敏锐力。政治敏锐力是一个合格领导干部必备的特殊能力,有没有政治敏锐力,是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的重要标志。
 要切实提升知识学习力。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每名领导干部一生的课题。
 要切实提升决策判断力。毛主席曾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
 要切实提升落实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
 要切实提升统筹兼顾力。统筹兼顾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能力。


  本报讯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59日,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主持召开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视频会时强调:“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坚定信心不动摇、紧盯目标不松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特别是通过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超常规举措实现超预期效果,力争5月份扭亏为盈。
  韩峰总结了4月份生产经营工作及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进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部署了5月份工作。
  韩峰指出,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受控。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地方政府肯定,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通过地方政府评审,部分装置实现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二是生产经营工作组织到位。公司积极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落实平稳增效、经营增效、优化增效、抢时增效、管理增效措施,全月创效1.69亿元。三是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确定列入淄博市十四五规划,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青岛疗养院转型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四是专业管理能力不断提升。两级机关办公区域标准化建设方案稳步实施,双严管理不断加强,完成了2020年资格提升基本薪酬晋档以及新一轮高级专家、专家和首席技师选聘工作,2020年度业务外包费用压减3696万元,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装置等离子气化单元打通开工流程,热电蒸汽管损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韩峰指出了4月份在安全环保、平稳生产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强调各单位要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和设备、电气专业管理,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韩峰对5月份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危机意识,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二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工作,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继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统筹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做好淄博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迎检工作。全面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
  二是以效益为中心,统筹协调抓好生产经营。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全力以赴争创效益,力争5月份扭亏为盈。炼油板块要充分发挥装置潜力,组织好满负荷生产,确保完成5月份原油加工任务。化工板块要抓住产品边际贡献较好的有利时机,统筹优化裂解炉运行,确保乙烯产量最大化,同时努力做大合成树脂产量和橡胶产量。物装中心要牵头组织好互供丁二烯进厂工作。销售储运部要抓好成品油出厂,确保完成当月配置计划。尽快恢复船燃出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管控费用。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新建聚丙烯合资合作等项目。加快推进社区供电、供暖维修改造进度。
  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学力行提升领导力。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岗位恐慌、职位恐慌意识,立足本职,强学力行,努力提升五种能力,满足岗位需求,胜任本职工作。
  一要切实提升政治敏锐力。政治敏锐力是一个合格领导干部必备的特殊能力,有没有政治敏锐力,是领导干部是否讲政治的重要标志。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品格锤炼、政治素养淬炼和政治能力磨炼,逐步形成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的思想自觉、理论自信和行动自励。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根据党章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和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二要切实提升知识学习力。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每名领导干部一生的课题。要自觉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当成一种自觉、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和一种习惯,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自动自发地加强学习,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特别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要学习历史、科技、人文、管理等知识,提高综合素养。要讲究学习方式方法,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别人学、向自己学,善于总结经验、归纳方法、借鉴别人、固化优点,不断提升学习的实效性。要深入思考和总结提升,通过思考总结达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成功的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推动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要切实提升决策判断力。毛主席曾说:“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就是作决策。领导干部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作出决策,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需要具备作出决策的判断力。提升决策判断力,要依靠知识的储备、经验的积累、专业能力的精进和改善,这往往需要长期的积淀,没有任何捷径可走。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作出科学决策。
  四要切实提升落实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落实执行力是领导能力的必备能力。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抓实抓好抓到底。要带头发扬锲而不舍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善谋善为、善作善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落实。要大力弘扬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头践行马上就办,打破低效率的屏障,把决策转变为行动、把行动转变为成效。要切实提高从严管理的能力,敢于负责、大胆管理,动真碰硬、奖罚分明,通过从严管理不断提高执行力。
  五要切实提升统筹兼顾力。统筹兼顾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能力。领导干部要缩短磨合期和适应期,全面提升统筹兼顾的能力,尽快胜任领导干部岗位。要注重团结、加强协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团结带领干部员工,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要上下协调、左右沟通,在对上协调中展现履职担当,在对下协调中体现服务意识,在横向沟通中提供鼎力帮助,在纵向沟通中畅通沟通渠道,促进工作有效开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于当前有成效、长远可持续的工作要大胆去做,对当前不见效、长远打基础的工作要努力去做。希望大家切记,做好当下,即是未来,不要眼高手低,也不要好高骛远。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总结了4月份党群工作,一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保障有力。二是基层党建载体不断丰富。三是宣传思想引领形式持续创新。四是大监督和党委巡察工作有序推进。五是群团工作聚焦中心更加紧密。六是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张绍光指出了4月份存在的主要问题,部署了5月份党群重点工作。
  张绍光强调,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张玉卓同志讲话精神,在融合上下更大功夫,在落实一岗双责上持续加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为打赢扭亏翻身仗、实现攻坚创效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张绍光要求,一是瞄准一流目标,打造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二是做好规定动作,巩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三是着眼基业长青,加快推进干部年轻化进程。四是强化舆论引领,持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五是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大监督和党委巡察工作。六是创新工作载体,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七是压实维稳责任,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大局稳定。
  公司领导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司财务部、计划部、科学技术部对4月份生产经营及经济效益情况作了专业分析。财务部专题汇报了化工装置变动成本情况,计划部分析了公司库存优化调整情况、通报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阶段性成果,科学技术部对炼油化工燃动和辅材变动费用情况进行了分析。

信息来源: 
20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