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出攻坚利器 “修”出创效力量

4306点,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装置换剂检修后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完成检修任务。
苯乙烯检修是塑料厂设备专业化重组后一次很好的练兵,为明年塑料厂大检修积累了宝贵经验,助力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塑料厂副经理任鸿说。
围绕字下力气
这三条螺栓安装不合格,拆了,重装!
423日,塑料厂苯乙烯装置检修现场,车间副主任孙海生发现一处不规范的螺栓安装,要求立即整改。
  每一条螺栓的安装,每一件工具的摆放,每一个施工点的现场围挡,坚决按照齐鲁石化检修标准化现场管理规范来执行,夯实安全基础。
  施工点设立垃圾桶,随时回收检修废弃物,做到集中安全回收,分类环保处理。清洗空冷器设置引流管,圆筒型塑料布做了一个十余米长的引流管,直接把冲洗水引入污水沟,进入沉淀池。罐区设立了移动废气回收装置,对储罐置换吹扫出来的废气集中回收,排入火炬系统进行无害化处理。
环保工作细致全面规范,实现了空中无异味、地面无杂物、地下无排放。该厂安全环保科科长李延辉介绍。
  进入苯乙烯装置区,一排统一规范的标识牌格外显眼。疫情防控、责任分工、项目管理、检修时间控制点等一应俱全。塑料厂提前对工程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监护人员进行相关标准化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公司标准化工地和现场标准化要求,力争成为公司标准化建设的样板工程。
围绕字做动员
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量体温,作业期间必须戴口罩,这是安全施工的前提,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414日,交付检修第一天,车间党支部书记张传永面向施工人员大声喊话。
  苯乙烯装置是一套液体装置,液体装置检修特点是开停工时间长,仅停车就需要7天。检修项目多、时间紧,检修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场硬仗,必须做好检修前的动员,才能一鼓作气取得检修胜利。
  苯乙烯车间党支部提出了三让”——让党旗在检修现场飘扬,让党性在检修现场锤炼,让党建成果在检修现场展现,发扬党员先锋作用,鼓舞全员检修干劲。
  停工阶段至关重要,将直接关系到检修是否顺利进行。苯乙烯装置流程复杂,而且设备管线内的物料大多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若是停车不顺利,吹扫不合格,置换不干净,即使有少量物料残留,也将影响后续工作,埋下安全环保的隐患。
76夜的停车鏖战,车间领导和生产骨干日夜坚守现场,累了困了睡在办公室,直到装置安全环保顺利交付检修的那一刻,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实在不敢回家,怕自己开着车就睡着了。共产党员、车间副主任范永刚最大的愿望就是马上回办公室眯一会。
  交付检修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更艰巨的任务是接下来的严把检修质量关。因为检修质量关直接关系到装置运行周期,关系到提质增效。
55岁的共产党员、设备员王志斌爬塔钻罐,身先士卒,为了确认施工条件,一个大罐每天都要来回攀爬好几次。他说眼见为实,安全检修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检修质量容不得一点儿水分。
  共产党员、值班长齐敏忍着膝盖积水的疼痛,带领班组同事爬上空冷器平台,对4000多个拆卸过的检修点气密检查,找到泄漏点,反复紧固、气密,直到系统气密性达到生产要求。
围绕字做文章
每吨国产催化剂比进口催化剂便宜3万多元,我们将首次采用国产新型催化剂进行部分替代,仅此一项即可实现增效170多万元。苯乙烯车间主任刘桂军说。
  车间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4月份,苯乙烯乙苯脱氢催化剂超期服役9个月,通过车间员工精心操作控制,保证了产品产量、质量以及生产负荷,仅此一项可节约成本980万元。
420日,本次检修的最重一吊安全就位。七十余吨重的苯乙烯精馏塔顶换热器顺利回装到三十多米高的工作台。
  该厂机械动力科科长应峻介绍,这次检修,涉及多台大型换热器的深度检修和更新改造,有的是装置原始开车以来第一次检修、有的安装位置高体积硕大、有的被装置框架层层包围。面对重重困难,厂机械动力科与苯乙烯车间协同作战,在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扁平化管理上同时发力,集中全厂的设备专业力量,进行了专业技术分析,制定了详细的设备检修预案,克服了一个个难题,顺利完成了检修任务,为装置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段培哲)

信息来源: 
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