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释放科技力量 助力“百日攻坚创效”

对照集团公司化工事业部提质增效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和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优化措施,我们认领了总部12项和公司31项优化措施,在此基础上又根据自身特点增加了16项增效措施,共计59项措施。齐鲁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部经理朱宏林介绍,科技部全体干部员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制定了工作清单,按工作职责分为四部分,逐一明确了牵头科室、责任单位和工作内容,具体措施逐项指定了跟进负责人,大干苦干快干100天,确保全部措施落到实处,真正见到成效。
  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方面,朱宏林介绍,实施4项优化措施,19项具体措施,有9项措施完成同比效益核算,4月份预期增效超过800万元。主要包括,实施7项技术节能改造项目,装置运行优化节能,设备提升节能,蒸汽优化节能等。
  工艺优化运行,平稳生产增效方面,该部共计推出7项优化措施,25项具体措施,均已落实工作进展。组织了化工三剂降本增效攻关,下发了2020年度404种在用消耗型三剂消耗定额,严格抓好工艺参数合格率提升,公司级参数合格率不低于99.3%,厂级参数合格率不低于98.3%,确保工艺参数平稳率同比提升1%。严抓仪表自控率提升,落实炼油事业部关于低价油下生产调整措施,安排炼油厂严格执行。提升指标运行水平创效,推进等离子炉开工,持续组织攻关,技措项目力争早投用、早见效。
  严格质量管控,产品提质升级增效方面,落实4项优化措施,7项具体措施,目前均已落实工作进展。设施质量升级改造方面,氯碱厂聚氯乙烯应用三元分散体系提升产品质量改造将在5月份投用,塑料厂聚丙烯装置增加掺混料仓系统已于331日投用,开始发挥作用。进一步降低包装材料的成本,严格质量管控,实现产品提质升级增效。
  进一步抓好新产品开发,优化增产增效,推进3项优化措施,8项具体措施已全面落实。优化化工产品结构,在4月份安排试产两种新产品外,排产1000吨医用聚氯乙烯,努力增产6种高附加值产品16270吨,满足市场需要,扩大市场占有率,合计预期增效815万元。强化营销管理,努力增加效益,4月份排产聚氯乙烯C系列产品500吨,吨效益增加300元,预期增效15万元。(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