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攻坚创效“齐鲁时速”

抓住低油价下化工产品利润增厚的有利时机,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乙烯流向,哪个牌号的产品更有优势就多安排生产计划,争取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取得更大的效益。齐鲁石化公司生产组织高级专家、计划部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介绍。
  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齐鲁石化抓住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在原料进厂、产品生产、销售储运等环节全流程管控、全过程优化,抓机遇、抢先机、深挖潜、创效益。
原料进厂 精打细算
近期化工原料价格波动频繁,我们的任务就是根据实时价格,不停地算算算。烯烃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高辉介绍,他们根据生产原料组成的变化,反复测算边际效益,对产品利润进行深入分析,拿出创效最优方案,为公司科学决策提供最新数据。
  烯烃厂发动全厂干部员工积极投入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做到既不丢西瓜,也要捡芝麻,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每一处细节都要精打细算,每一个环节都要挖潜增效。
上一周仅急冷塔优化操作这一项,就节约蒸汽费用20万元。该厂裂解车间副主任赵利行掰着手指头数算起优化操作带来的收获。
建议缩短裂解炉烧焦周期,提升运行时间提高乙烯产量。乙烯装置公司首席技师周庆亮提出了他的想法,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
  原来,裂解炉长周期运行导致附着在炉管壁上的焦炭越积越厚,烧焦作业时间也就越长。优化前,裂解炉运行周期是80-90天,烧焦作业大约需要48小时。优化后,裂解炉运行周期调整至60天,焦炭附着较薄,较短时间就可完成烧焦作业。
418日,裂解车间对运行60天的裂解炉进行烧焦作业,仅用10个小时就完成了操作。此项优化措施实施后,每台裂解炉一个运行周期增加了30多个小时的生产时间,增加效益100多万元。
产品生产 优中选优
好消息,首批聚丙烯高熔纤维料质量分析合格,新产品开发取得圆满成功!
411日晚8点,塑料厂聚丙烯车间主任蒋善君拿着分析数据单,高兴地向厂领导汇报。
410日,得到聚丙烯高熔纤维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的消息后,塑料厂连夜研讨制定开发方案,及时组织试产聚丙烯高熔纤维料产品。仅用24小时产出合格产品,创出了新产品工业化生产的新速度。
  办理聚丙烯高熔纤维料身份证、进行用户加工实验、完成各项指标测试、落实包装材料、畅通销售渠道同步进行。417日,首批聚丙烯高熔纤维料顺利装车出厂。
聚丙烯高熔纤维料在极短的时间内推向市场,实现盈利创效,是全厂干部员工齐心协力的结果,也是塑料厂快速反馈、快速协同、快速解决的体现。塑料厂副经理冯勇说。
  聚氯乙烯产品是氯碱厂的拳头产品,也是近期市场销售较好的产品之一。氯碱厂在抓好普通聚氯乙烯生产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附加值更高的高端医用聚氯乙烯创效。
“4月份根据排产已经生产了高端医用S-1000M牌号聚氯乙烯1000吨,如果有需要随时切换产品牌号,满足客户需求。氯碱厂聚氯乙烯车间副主任王绍刚对完成市场急需的产品信心十足。
销售储运 争分夺秒
克服一切困难,能装尽装、能出尽出,决不能因为装车问题发生堵库,影响烯烃厂的生产负荷。销售储运部装洗车间主任常红安说。
  受疫情影响,丙烯产品的出厂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工作量也随之增加。
只要公司多创效益累点不要紧,多付出也是值得的。销售储运部装洗车间班长马新光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常常加班加点,确保丙烯顺利出厂。
  成品油调运科抓住航运恢复转好的时机,紧盯郑州、济南机场航煤接卸情况,随时做好航煤抢运出厂准备,力争航煤多出厂、多创效。化工产品业务科紧盯市场和同行业变化,全力做好自销产品稳价推价销售,其中聚氯乙烯产品本月将提前完成降库6000吨的工作目标。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储运一路在路车停时、机车用油、节能降耗上挖潜力、降成本;销售一路更是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协调产品出厂,拓市场、增效益。全体干部员工绷紧弦、拉满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销售储运部副经理晁岱清介绍。(记者 王敬华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