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静学提素质 加油充电再出发

(记者 王斐 特约记者 滕爱华)422日,齐鲁石化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开班。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以《讲政治、善谋划、有情怀,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为题,为大家讲授了一堂精彩党课。
  张绍光指出,今年是公司党建工作巩固提升年,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关键是要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他说:“在生产经营形势严峻、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百日攻坚创效到了关键时期的紧要关头,公司党委下决心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利用视频会议的形式,把大家从热火朝天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检修改造的现场抽出来,暂时放下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压力,把心静下来,加加油充充电,然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回到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
  授课中,张绍光从讲政治会学习,在学思践悟、履职尽责中体现忠诚干净担当;观大势善谋划,在融入中心、服务发展中发挥政治优势;有情怀敢担当,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张绍光首先从身边的不良现象说起。受时代条件和社会氛围变化的影响,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相对淡化,或多或少存在理想信念动摇的现象,特别是出现了一些酒驾、吸毒、盗窃等违纪违法事件,有的单位考勤不实、人岗不配,有的单位越级访、重复访仍然存在,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问题,究其原因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观念淡薄、能力素质不强、原则担当不足,是基层党支部源头控制不牢、教育引导不力造成的,务必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坚决予以整治。
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张绍光强调,抓政治建设,首先要立根固本,把我们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个根本立好、固好。基层党支部讲政治,就要把落实中央精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公司和公司党委要求,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抓好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提效益、强企业;公道正派、公开透明,协调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管好用好干部员工,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紧密团结员工群众,勇担当、善作为,守纪律、讲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能力。
说一千道一万,对我们来讲,把班子抓好、把队伍带好、把效益搞上去、把齐鲁石化发展好,就是最大的政治。张绍光重点强调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问题。党建工作实质上就是队伍建设,核心目标都是企业的改革发展。作为党支部书记,要跳出支部抓支部,把党建工作放到公司改革发展大局中去,不断总结、探索服务中心的工作规律,始终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张绍光从近期防控疫情和攻坚创效的具体事例入手,指出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融合的四点表现”“三种危害,提出了要始终坚持的四条原则,以及要深刻把握的三条实现路径,并就支部委员履行一岗双责、党小组带班组进行了强调。他说,融合的问题非常重要,我们在基层干工作一定要学会融合三步曲”——围绕中心找问题抓重点,定措施抓落实,然后用生产经营的成效检验效果、不断改进。
越在基层带队伍,越要讲究方法。张绍光从我们党在解放战争中的成功经验讲起,强调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具体工作实例讲授如何与员工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他强调,党支部书记要深刻理解齐鲁石化公司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把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生产经营任务及三项制度改革措施嵌入三会一课,引导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上下同欲、担当作为、共推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基层党建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把上级精神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统筹用好党小组带班组、党员责任区、党员亮树作及量化积分考核等党建资源和载体,突出重点、靶向攻坚,着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集中向改革发展和攻坚创效聚焦、发力。
  结合今年的重点工作,张绍光给大家出了三道思考题:目前齐鲁石化还有哪些问题跟不上未来发展需要?还有哪些问题跟不上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需要?这些问题如何破解和推进解决?要找准切入点,理出头绪,突出重点,不断向前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成效。
当前形势下,要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坚持安全生产不松懈,希望大家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加满油、鼓足劲,抓实基层支部,建强战斗堡垒,激活基层一线,把思想引领工作沉淀到安全生产上来、沉淀到疫情防控上来,守住安全环保底线,推进百日攻坚创效,为公司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绍光语重心长地说。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做开班动员。本次轮训班以视频形式授课,各单位党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本次轮训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各单位分会场聆听党课。

信息来源: 
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