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设备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措施,分解下来27项与机械动力部相关,这些目标措施怎么干?谁来干?干什么?齐鲁石化公司机械动力部经理周文鹏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门例会上,向各个项目负责人发问。
  机械动力部最硬核的目标就是夯实设备平稳运行,为平稳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据统计,每年的二季度都是生产波动和非计划停车的高发时段,随着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展开,近期生产调整比较频繁,各项措施在公司各个生产厂落实,生产设备在极端工况下运行状况比较多,为此设备管理要做出特殊的应对。
  该部通过细化分解,加大管理力度。在大机组管理方面,以烯烃厂乙烯装置GB501压缩机攻关措施为目标,调整了GB501压缩机的蒸汽参数。周文鹏介绍:“攻关组在前期攻关的基础上,随着对设备故障发展规律性的认知,提高了压缩机蒸汽负荷的上限,进而冲刺乙烯产量100/小时。为乙烯装置提高负荷,适当放宽运行参数调整,在平稳可控的情况下,通过管理实现增产增效。仪表、电器专业方面,主攻方向是仪表的单点连锁,并且结合夏季四防和利奇马台风隐患治理的相关工作,重点在防水、防雷电、防停电上开展工作,结合集团公司的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全面整治行动。
  修理费的严格管控是优化的重要抓手,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制定的指标是节省修理费3000万元,机械动力部通过与各生产厂逐一对接细化,做好维护、维保、抢修的相关工作,加大修旧利废力度,多措并举节省费用。目前,修理费节约优化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在安全、环保、节能方面,首先抓好承包商管理,特别是加强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确保施工作业现场不出现安全事故。动、静设备的专业节能,集中体现在工业炉、工业管道、机泵上,目前重点是加热炉的节能,根据测算通过整治加热炉的漏风点,公司现有的60台在运加热炉,一年就能节约几百万。
  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该部还特别成立了一个组织保障党小组,针对党建保障、监督、跟进,结合专业工作和党支部党建工作,细化了一岗多责,把每一项措施细化到每名部室领导、专业科室和每一名工作人员,与党员量化考核、全员绩效考核结合起来,通过每周统计任务完成情况,营造良好的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力争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向公司和公司党委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苏峰)

信息来源: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