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节约实入账 创效益保落实

吨炼油变动费用降7元,吨化工产品变动费用降44元,这是公司降低变动成本的攻坚目标。齐鲁石化公司财务部经理刘相华介绍。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后,财务部立即反应,迅速制定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工作方案,以强化成本管控、落实优惠政策、加强核算监督为抓手,进一步细化措施,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创效目标落实落地。
  强化成本管控主要是通过降低变动成本、降低固定费用和其他成本管控3项具体措施。降低变动成本,要求吨油变动费用由年度预算93元降至86元,吨化工产品变动费用由877元降至833元;降低固定费用,要求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12项非生产性费用压降20%,劳动保护费、修理费、租赁费等其他可控费用压降5%—7%;其他成本管控包括了落实稳岗补贴、盘活资产等。为确保完成百日攻坚创效目标,财务部对相关指标年度预算进行了重新分解,压实公司各预算归口管理部门责任,过紧日子,大力降本减费。从4月份上报预算情况看,各项费用预算均控制在攻坚目标月进度指标内。截至3月底,强化成本管控3项工作措施共实现增效570万元。
目前,我们通过积极争取,落实了天然气优惠政策,同时还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加紧沟通水资源费的优惠。刘相华表示,做好现有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是财务部攻坚创效又一项重点工作。当前,国家陆续出台很多降本减费的措施,紧跟国家节奏,做好优惠政策研究分析,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用好政策的红利。
  该部还绘制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汇总表,结合公司实际,从落实港口建设及油污损害赔偿优惠政策、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电价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免交房产税和土地税政策等7项措施入手,真正做到用好用足、应享尽享,合理合规地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目标的实现。
财务部另一重要任务就是要抓好监督,跟踪好测算,做到真节约实进账,不能有反弹,不能有潜亏。刘相华掷地有声。财务部将与公司各业务主管部门配合,重点做好百日攻坚创效增效数额测算,严格审核把关,据实准确测算,真实反映各单位、各部门攻坚创效业绩,并体现在公司年度利润、费用指标上。
财务部将与公司各单位、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借这次攻坚行动把底子打好,把漏洞堵住,把效益创出来,将效益数额落实到账上来,真正完成总部下达的百日攻坚创效目标,为公司效益增长做出贡献。刘相华信心满怀。(记者 周大庆)

信息来源: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