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优化创效奋力完成目标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416日,集团公司召开二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讲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坚定信心、自我加压、攻坚克难,确保安全清洁生产,推进优化创效,奋力完成二季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刘宏斌、赵东和雷典武、陈革出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要求。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市场需求大幅下跌,国际油市风云突变,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面对严峻挑战,集团公司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一起打,着力抓主要矛盾、抓系统优化、抓底线防控、抓化危为机,总体保持了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特别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各单位迎难而上,制定有进取心的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一些经营指标恢复性增长,效果开始逐步显现,队伍士气得到提振。
  张玉卓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安全平稳生产。安全发展理念要入脑入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真正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根植于干部员工的思想深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走深走实,抓紧组织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在治本上下更大功夫,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从严从紧,健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三个必须,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真刀真枪,通过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压实责任、重拳出击,根治隐患和老大难问题。
  张玉卓强调,要抓好清洁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总量减排任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重点区域、重点流域企业环保治理水平;抓好重大环境风险管控,杜绝各类环境事件。要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特点,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打好持久战。对集团公司驻外机构疫情防控,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把防疫物资保障到位,把组织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位,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要重点抓好优化,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抓优化是经营创效的基本功、内涵发展的原动力,要坚持总部科学统筹与板块、企业能动执行相结合,市场化与一体化相结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继承完善和改革创新相结合。要紧紧依靠专业人才和广大员工抓优化,通过构建全员、全链条、全要素优化的大格局使优化见到实效,落实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引导干部员工找准增效点、比学赶帮超,激发更大的经营活力。
  马永生要求,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坚定信心不动摇,抓好过程跟踪、节点把握、措施落实等各项工作,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坚决完成既定任务。要聚焦问题抓落实,拿出实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统筹联动抓落实,切实增强整体意识、大局观念、系统思维,努力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韩峰、孔健、王玉亮、刘训书、王伟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抓紧成立公司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任务,确定目标,制定措施,编制实施方案,持续不断抓好安全平稳生产。二是加大员工培训的针对性,提升员工技能水平,杜绝误操作。三是按照显性要快,隐性做全的原则,抓紧做好安全环保风险再辨识、隐患再排查,并分级管控、分级治理,切实消除隐患。要落实集团公司近期关于高处作业、受限空间、用火用电等特殊作业的专项要求,持续加大对承包商的管理。四是深入研究实现本质安全的方法,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养成按制度办事、依规程作业的习惯。五是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本单位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确保方案可靠、可操作。六是进一步梳理公司的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努力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创出更大的效益。

信息来源: 
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