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规范管理 实现平稳增效

【编者按】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视频)会后,齐鲁石化迅速启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包括三大任务目标、十项重点工作、四十条细化措施、一项保障措施、八个工作组,全力以赴增收创效。在公司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各单位迅速行动,纷纷成立优化攻关组,制定更加细化的措施全面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新闻中心各媒体推出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经理访谈,采访报道各部门各单位是如何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敬请关注。
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公司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而平稳创效又是增效的基础。齐鲁石化公司首席专家、生产管理部经理刁春森介绍,作为公司生产的协调管理部门,生产管理部主要从平稳增效方面,为全公司优化增效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越是形势严峻,越是需要我们加倍努力,越是需要专业管理更加精细,更加规范。刁春森在分析了公司当前生产经营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面临的严峻形势后,认为精细规范管理,才能实现平稳增效。
  产品结构的优化,生产负荷的调整,原料、物料的平衡,储运环节的协调……都需要加大力度,精细管理。
  这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
  生产管理部全力以赴,加大协调力度,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处入手,千方百计保证生产平稳增效。在保证生产稳定运行的同时,主要从节水、节能和副产盐酸消化利用方面,细化攻坚创效的措施,来实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目标。
  节水方面,生产管理部组织相关生产厂,通过查漏消漏,循环水场多用回用水少补新鲜水,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节约新鲜水等措施,实现攻坚创效。目前,已累计节水10余万吨。
  副产盐酸使用方面,一方面组织氯碱厂提高副产盐酸的品质,另一方面组织供排水厂和烯烃厂克服困难,实现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把副产盐酸用于公司循环水和化学水制水,不仅节约盐酸的采购费用,还大大节省危险废物的处置和运输费用。截至43日,通过节水和副产盐酸消化利用增效超过48万元,预计全年能增效1000多万元。
  节能方面,通过蒸汽优化,装置运行优化实现节能。热电厂乙烯站指定管理人员、运行班组长时刻关注减温减压器开度,加强与烯烃厂岗位沟通协调,根据开度情况适时调整跨线手动门,最大限度减小减温减压器开度,确保15公斤蒸汽最大量直供烯烃,减少蒸汽的高能低用。乙烯站加强低压加热器运行管理,加强与烯烃厂调度联系,及时掌握烯烃厂低压蒸汽产量及富裕度,对低加系统参数实时监控调整,根据出口除盐水温度及时调整除盐水加热器入口蒸汽阀开度,确保足量使用过剩3.5公斤低压蒸汽。热电厂修复该厂到橡胶厂蒸汽管线破损保温,解决温降过高问题。实现直供烯烃内网15公斤蒸汽,减少减温减压器供汽量。利用烯烃富裕3.5公斤蒸汽,节约15公斤蒸汽,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始以来,累计蒸汽优化节能90多万元。另外,热电厂在机组经济运行和高负荷生产上下功夫,重点降低锅炉飞灰含碳量,降低锅炉煤耗、消除烟道堵塞以及漏风治理,重点在降低装置电耗上下功夫,助力供电煤耗的降低。(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