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创效按下“快进键”

331日,齐鲁石化热电厂生产技术科科长李海涛,一上班就来到集控室查看生产报表,了解生产情况,根据装置运行情况,同大家一起及时优化平衡生产。这是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以来,他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
  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号令发出后,热电厂立即行动,把全员思想统一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上来,依据公司炼化装置负荷调整和厂区周边地方化工企业开工情况,调整在运机组负荷,加大发电产汽量,为公司炼化装置高负荷生产及周边地方企业开()工提供充足动力,通过做好生产保供,实现增收创效。
分解目标 压实责任
抓住关键点、多做有用功,以百日攻坚创效为契机,全面梳理增效点,力争为企业创造更大效益。”323日,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动员视频会后,热电厂经理王军明马上组织召开热电厂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会。会上,各职能科室和参会车间领导分别汇报了平稳生产、指标提升、三基管理等优化增效措施,厂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细致部署。
  会上,王军明对热电厂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生产保供、检修施工及改革发展等现状进行了再次梳理,明晰了百日攻坚创效六条工作脉络。
  与此同时,热电厂成立了以厂领导为组长的7个工作组,以副总师为带头人的6个攻关组,制定百日攻坚创效重点措施11项,按照明确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明确奖惩办法的要求,层层分解压实责任。
细化措施 持续推进
降低减温减压投入率,努力多发电;加强非生产用电管理;加强脱硝系统调整,减少液氨投入……”热电厂各职能科室和基层车间迅速行动,纷纷对原工作目标、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增加创效元素。
  承担乙烯新区动力保供任务的乙烯动力站,从供电标煤耗、发电供热用电率、三剂等10个方面,进行了目标任务分解和措施细化。三剂这一块,就可降本增效30多万元。乙烯动力站主任于明波介绍,他们下一步工作重点将放在平稳保供、优化增效、降本减费及动员大家过紧日子上。
负荷稳定,外供电正常。”325日上午,在集控室,电气二车间副主任师田海燕、运行专工韩忠田正在通过显示屏上的用电量,查看分析周边地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外供电系统的整体运行情况。
我们依据公司炼化装置负荷调整和厂区周边地方化工企业开工情况,进行负荷调整,保障公司炼化装置和地方企业复工复产动力需求。
  在220千伏联变现场,机械动力科副主任师王晓明正在同电气二车间专工杨国威一起,研讨解决负荷增加时个别设备出现局部温度升高问题。现在,厂领导、机关科室人员大都在基层、在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对目标任务完成进行指导和督导。王晓明说。
  对行动开展情况,热电厂有专门部门进行每周督办,建立日跟踪周汇报机制,对各单位上报的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同时,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攻坚创效专题劳动竞赛,进一步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
消除隐患 攻坚创效
  攻坚创效,装置安全稳定运行是关键。热电厂进一步加大三基管理力度,根据每台锅炉、机组特性,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管理、设备、运行等方面相应措施,保证特殊时期工艺和设备处在最佳状态,确保生产装置安稳运行。
“5号机组乙侧凝结水硬度高于正常数值。”32621时,热电厂汽机车间主管技师纪荣洲在家接到车间值班人员电话。设备异常就是命令,纪荣洲立即联系检修班长尹建伟、技术员王有刚,开车赶往厂里。
  到达现场后,同当班员工一起,迅速展开查漏、堵漏。22:40,漏点被成功封堵,凝结水硬度恢复到了正常值。
324日、25日,热电厂锅炉车间6号、3号两台锅炉分别因过热器和水冷壁发生泄漏,造成短时停炉。厂部和锅炉车间召开紧急会议,制定2台停运锅炉抢修措施,部署在运3台锅炉稳定运行方案。
“6号锅炉漏点确认。参检人员顶着炉膛内高温,对漏点进行封堵,2518:00,抢修完毕,开始点火。
  顾不上休息,大家马上转战到3号炉抢修现场,在炉膛内温度降低到人员可以进入后,锅炉车间和机械动力科人员立即打开人孔门,钻进炉膛内部查找并确认漏点位置,连夜组织抢修,26日凌晨2:00,漏点成功封堵,锅炉恢复运行。(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