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严”的主基调 保持“实”的好作风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杨尚锋 李靖)331日,齐鲁石化公司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公司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公司党建巩固提升年工作部署,扎实做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巡察队伍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张绍光指出,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为涵养一流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把握政治监督短板。通过实施党委巡察,构建大监督格局,建立党委巡察、微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选人用人工作共150项负面清单,逐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政治监督方向。要聚焦政治监督的重点人,对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促使各级领导人员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遵守党规党纪,带头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发挥好头雁效应。坚持顶层设计、创新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高质量全覆盖的大监督体系。一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引领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监督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二要深化完善党内监督,保证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对所属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三要强化纪委专责监督,协助主体责任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水平,落实好监督的再监督。四要深化完善大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专业监督责任相互贯通、协同落实。
  三是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为打造一流政治生态持续加压发力。一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发挥政治监督利剑作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政治生态、深化从严治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促进各级党组织和领导人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等方面,切实发挥重要作用。二要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入总结前十一轮巡察工作经验,固化成果,修订制度,补齐短板。三要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加强巡察成果运用,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堵塞制度漏洞,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四要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巡察工作各个环节、各项机制。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高压态势。一要坚持的主基调,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要从严执纪问责,保持管党治党高压态势,使全体干部员工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三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四要聚焦关键少数,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聚焦重点对象,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督促各级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五是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巡察队伍。一要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以理论上的清醒强化政治上的坚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二要强化业务素质,实践锻炼提能力,通过参加党委巡察、片区互查、联合办案、以案代训、派出锻炼等方式,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高纪检和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本领。三要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主持会议并简要传达了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仅要在行动上持之以恒不停步,更要在思想上战兢惕厉不松劲。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通过党委会、班子会、中心组学习等方式,结合实际开展研讨,创造性提出贯彻落实措施,抓紧落实到位。要用心谋划、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及时召开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带头开展教育宣贯,通过多种形式,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压力、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层层传递到基层,责任落实到基层,作风转变在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是始终坚持的主基调,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六个从严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干部要坚定不移、不折不扣、长期不变地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保持严的勇气、严的锐气、严的定力和严的韧劲。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稳的高压态势一贯保持下去。
  三是深入谋划、担当作为,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决贯彻百日攻坚创效行动部署要求,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促进生产经营全面回归正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八个方面工作任务。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三是聚焦政治巡察,提升巡察问题整改成效。四是从严执纪问责,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五是强化专责监督,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六是落实日常监督,推动转变作风和规范管理。七是开展纪法教育,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八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监督队伍。
  公司领导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安全总监、副总师、首席专家,公司纪委委员,机关各部门及齐都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公司党群各部门、审计部科级以上干部,纪委、党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群工作科负责人、专兼职纪检监督干部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