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三基”工作水平

325日,齐鲁石化在第二化肥厂召开现场标准化建设宣贯推进会,宣贯现场标准化建设标准,总结推广现场标准化创建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推进公司2020年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强调,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管理永恒的主题,现场管理是三基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现场标准化建设的方案,对标先进,完善方案、狠抓落实,按照标准化、可视化、定制化、信息化的原则强力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促进现场更加靓丽、管理更加规范、工作更加精细。通过标准化建设提升齐鲁石化公司三基工作的管理水平,通过标准化创建来实现装置现场的统一、规范、标准化
  韩峰指出,三基工作是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也是公司夯实管理基础、提高经营绩效、提升队伍素质的传家宝。近年来,集团公司面对新形势,提出新要求,积极推进基层标准化班组、标准化现场、标准化岗位三标建设。公司把三标建设作为三基工作的切入点,作为保证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提升员工素质的重要手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积极响应,狠抓落实。在设备一路一系列标准化创建的基础上,按照更全面的专业覆盖、更精细的现场管理、更丰富的管理措施、更严格的考核标准原则,以橡胶厂为试点组织开展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橡胶厂现场标准化创建工作有章有法、有声有色,整治了一大批现场管理低老坏问题,装置现场面貌更加美化靓丽,职工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实现了从装置现场面貌提升到专业管理持续完善的现场标准化目标。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各单位在现场标准化建设中还存在面上和深度上的不平衡,需要各单位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韩峰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唱好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重头戏。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角度,充分认识开展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住机遇,上下同欲,更加自觉主动地做好现场标准化创建工作,把三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二是落实职责,团结协作,弹好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协奏曲。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高标准,努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负起责任,认真谋划和推进,亲自把关,亲自督导,亲自协调,争取今年完成该项工作。要落实双层次责任。一方面,各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用心用力做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协调解决现场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另一方面,专业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把握工作重点,加强统筹协调,展现出公司机关部门的风采,形成公司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避免推诿扯皮。要落实全方位责任,现场标准化建设是公司全员的事,一定要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汇聚合力的工作格局。
  三是统筹优化,强力推进,奏响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主旋律。要严格执行标准,及时总结固化橡胶厂试点经验,推动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各单位要在装置检维修、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工程项目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环卫绿化整治中,严格执行专业标准,确保标准落实落地。要强化监督检查,各部门要结合月度、季度的专业检查和半年一次的岗位责任制检查,做好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跟踪检查与服务指导,确保专业管理与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系统推进。要抓好考核奖惩,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有效推进现场标准化创建工作走向深入。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装置现场、工作现场各项工作的责任,理顺工作流程,建立管理标准。要制定公司两级机关室内管理标准,两级机关人员要带头践行,以身示范,让办公环境整洁有序,窗明几净,提高效率。以两级机关办公室的标准化推动并促进现场标准化的进行。
  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主持会议并安排下一步工作。企管和法律部进行了现场标准化建设工作宣贯,对2020年公司现场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安排。橡胶厂、第二化肥厂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