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发布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左)、党委书记张绍光(右)共同启动发布环节。(记者 苏峰 摄)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发布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记者 曲记鹏 摄)

 

 

 团结,是忠诚者的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唯有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事业、企业、同事、家庭,各方面力量才能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齐鲁石化的历史如此,现在、未来亦如此。

 勤奋,是奋斗者的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齐鲁石化的改革发展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为幸福而奋斗,在奋斗中谋幸福。唯有奋斗不止,才能书写新时代的精彩,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争创一流,是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我们发展,别人也在发展;我们努力,别人也在努力。要瞄准一流的目标来谋划、来实施、来付出。纵然一流,仍奋斗不止,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本报讯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孟繁涛)331日,在公司建厂54周年之际,齐鲁石化站在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的历史新起点上,发布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进行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思想总动员。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共同启动发布环节,张绍光发布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发布环节启动后,现场播放了齐鲁石化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视频。
  张绍光指出,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是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在齐鲁石化的生动实践,是历史的积淀,是思想的升华,更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齐鲁石化也站在了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的新起点。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的阐释,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立足于齐鲁石化的改革发展实际。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内容是:团结,是忠诚者的文化。勤奋,是奋斗者的文化。争创一流,是事争第一、永不停步的文化。
  张绍光强调,近一段时期,要把对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的践行,聚焦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上。当前,集团公司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这事关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事关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事关全国经济稳增长大局,要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发挥党建的保障作用。
  张绍光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党委要把攻坚创效行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集中力量办大事攻难关,发挥在关键时期和重大任务中的引领保障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迅速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冲锋在前。基层党支部要以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为根本,保障措施落实,建好攻坚创效主阵地。广大党员要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为载体,抓实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之时,各单位党委要主动作为,引导干部职工思考,前面的路,我们是怎么走过来的;未来的路,我们要怎么走。
  要学一学理论,以理论武装头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学习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和公司两会精神,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持续向好的案例印证和阐释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完成全年目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想一想措施,从实践中汲取经验。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生产经营没有一天停摆,确保了安全生产,保持了有序管理,发挥了国有企业战顶梁柱、经济压舱石的作用。要想一想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想一想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可以固化,想一想我们在疫情期间做了什么,想一想我们的岗位为什么能稳定。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许多抗英雄的最美逆行,也看到了许多人失去了健康,失去了生命。大家要想一想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最珍惜的是什么,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要问一问方向,用思想推动改革发展。在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秩序恢复正常后,要问一问还有哪些生产经营环节可以再优化,还有哪些成本费用可以再控制,问一问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问一问深化改革还有哪些优化空间,问一问还有哪些会议、文件、程序可以再精简。疫情期间,网络流传一个小故事,说我要赶紧去上班,要不然领导该知道,这个单位有我没我一个样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大家要问一问我们的工作量是否饱和,我在单位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我是不是那个不可或缺的人,当前人工成本利润率低的原因是什么。
  三是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作用。各单位党委要广泛调动职工群众力量,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精气神。
  张绍光强调,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是齐鲁石化抢抓发展机遇、补齐短板、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唯有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干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交出让党和国家满意的答卷,才是对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的最好阐释,才能创造齐鲁石化更加美好的明天。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发布会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公司领导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公司安全总监、副总师、首席专家及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发布会,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和职工代表等在分会场参加。
  发布会后,齐鲁石化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部负责人介绍,今天的发布是齐鲁石化人向全社会发出的宣言,我们将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重担,向全国人民,向全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多家主流媒体在主会场采访,此次发布会,由齐鲁石化新闻中心提供多机位电视导播台输出直播信号,新华网、网易新闻、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壹点APP、鲁中网、奋进齐鲁等六大媒体进行了联合直播。截止到33117点,网络浏览量已突破37万人次。

信息来源: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