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装置“换挡提速”创效

324日,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首席操作师于健一上班就匆匆赶往主控室,查看夜班GB501润滑油温度参数曲线,这是乙烯高负荷生产以来他每天的固定工作之一。
  烯烃厂迅速行动,把2020年四大主题攻关统一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上来,按照公司提出的炼油低负荷运行,化工高负荷生产的要求,统筹优化公司上下游原料平衡,制定创效目标和措施,稳定乙烯装置核心设备运行,精细操作,确保乙烯负荷在高位运行。
平衡优化原料
3月份,炼油低负荷运行,供给烯烃厂的石脑油质量受到影响,三常一线石脑油增加,直接影响乙烯收率,而且外购轻烃、LNG乙烷进厂困难等不利因素,实现高负荷生产给烯烃厂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公司上下一盘棋,减少一台尾油裂解炉,增加一台石脑油裂解炉运行,尽量多消耗公司自产原料。烯烃厂统筹优化裂解炉,实行专门的储罐储存三常一线石脑油,让每台裂解炉产出乙烯最大化。
  应对原料结构带来的巨大变化,该厂充分利用日优化平台物料自动平衡系统,随时跟踪装置的投入产出及收率指标变化情况,加强乙烯装置全流程模拟测算,根据乙烯原料投入情况,及时调整优化乙烯装置参数。
  他们在优化系统、增加自产原料投入量的基础上,积极联系物装中心,加快外购轻烃和LNG乙烷进厂,提升乙烯产量。
稳定核心装置运行
根据实际情况分配压缩机生产负荷,高负荷生产才能得到保证。于健说。
  乙烯装置高负荷生产,合理优化大机组核心设备压缩机稳定运行是关键。在确保GB601乙烯制冷压缩机和GB801三元制冷压缩机高负荷稳定运行的基础上,他们反复讨论,制定优化方案,寻找GB501丙烯制冷压缩机稳定运行最佳负荷。
  为降低GB501生产压力,烯烃厂及时投入气相乙烯直供塑料厂管线,缓解了丙烯制冷压缩机生产负荷,为高负荷生产提供支撑。
  做好大机组稳定运行的同时,还成立专门的特护小组对轴位移加强特护,厂、车间两级领导轮值特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仪表通讯系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是影响核心设备稳定的又一个原因。针对这一问题,公司相关处室多次到烯烃厂进行现场调研,与烯烃厂一起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制定细致的应急预案,下发到班组,适时开展精准培训,让每名职工掌握突发事故来临时正确的操作步骤。
1摄氏度间的控制
  乙烯低负荷到高负荷运行,就像汽车从低速缓行到换挡提速,再到高速的过程,设备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必须在操作上下功夫,才能实现高负荷稳定生产。
  针对三常一线石脑油的特点,根据实际情况降低裂解炉温度运行,控制好压力、流量、及时清理过滤网等措施,确保裂解炉运行稳定。
  经过反复研究,在保证高负荷状态下机组稳定运行及承受能力的前提下,确定了丙烯压缩机油温要保持在4344摄氏度之间,并提出了注意事项和相应的操作要求。
  裂解车间压缩内操田野介绍,GB501的油温室内要求在4344摄氏度之间,以43.5摄氏度为准,室内、室外职工相互配合,每个班不停地随时调整,确保控制油温在1摄氏度范围内。
  为了保证装置的平稳运行,他们还把压缩机油温纳入到指标考核中,加大指标劳动竞赛力度,以指标保运行稳定。从工程技术人员到操作人员,全部深入一线,优化装置运行,把装置控制在最佳的运行状态,同时内操认真盯表,外操精细巡检,装置更加稳定了。(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