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智慧”彰显非凡力量

3月18日,硫黄组成员立足新课题研究,不断优化完善烷基化废酸引入硫黄装置工业应用方案,争取尽快投入试验。(记者 王永军 摄)

 

1月10日,刘爱华(右二)与获奖项目团队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留念。(刘剑利 摄)

 

 

编者按 硫含量是困扰环境治理的敏感词汇,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全世界二氧化硫的人为排放量每年约1.5亿吨,其中矿物燃料燃烧占70%以上,造成了大气污染。环境保护的要求日益迫切,如何降低废气排放中硫含量成为世界性难题,中国石化义不容辞地担起这项重任。齐鲁石化是中国石化唯一从事硫黄回收催化剂研发的企业,拥有50多年硫黄生产技术研发经验,研发水平国际领先,在打造绿色环保低碳战略、优化能源结构方面提供了坚实支撑。
  318日,在齐鲁石化研究院刘爱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内,该院硫黄组成员正对烷基化废酸引入硫黄装置工业应用试验进行方案研讨,下一步将在公司炼油厂3号硫黄装置开展工业化试验。这是齐鲁石化开发的硫黄系列优势技术又一项重点科研项目。
  2020110日,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由齐鲁石化公司会同有关单位完成的《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成果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一大批覆盖国计民生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中,齐鲁石化以科技实力突围,彰显了齐鲁智慧的非凡力量。
  齐鲁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作为项目获奖人代表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与公司炼油工艺专家刘爱华、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商剑峰、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曹东学、研究院刘剑利、山东齐鲁科力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高步良一起参加了颁奖大会。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最权威的政府科技奖励,获奖成果从大国重器到伟大工程,从基础研究到高新技术,其先进性、创新性和学术价值代表了全国行业和领域内的领先水平。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
打破垄断 自主研发
  这次参加国家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有机会近距离见到习总书记,感到非常荣幸。王玉亮难掩内心的激动,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看望了与会部分代表,并和前排同志一一握手。总书记非常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处处显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
  我们获奖的项目完全符合国家绿色企业发展战略,投资少,能够切实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王玉亮表示,齐鲁石化的研究成果对国家的贡献,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说明齐鲁石化的科技氛围正在复苏。我们要总结科技创新好的经验,持续保持好的势头,涌现更多的科技成果。
  齐鲁石化研究院开发的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是在国家863及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针对硫黄装置烟气SO2排放浓度不达标的状况下,首创了低温耐氧型尾气加氢催化剂,成功突破加氢催化剂不能临氧的禁区,将含氧废气引入加氢反应器回收硫黄,解决了废气对环境污染的难题。
  公司炼油工艺专家刘爱华介绍说,这项成果创制了新型Claus催化剂,实现了低成本处理目标,集成创新形成的LS-DeGAS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可以确保硫黄装置全程实现达标排放。
  该技术可使装置硫回收率达到99.99%以上,烟气SO2同比减排90%以上。已获专利授权72项,国外专利授权11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由运作权。在科研战线摸爬滚打数十载的刘爱华,谈起今日的成就倍感欣慰。
碧水蓝天 共同守护
  2011年,国内专家研讨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法》,将二氧化硫排放标准从960毫克/立方米降至400毫克/立方米以下,也就是酸性气回收装置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二氧化硫将执行小于400毫克/立方米,特别地区执行小于20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此时,刘爱华却把目标锁定在100毫克/立方米以下这个世界上无人问津的极限值。
  在这个标准起草和讨论的过程中,刘爱华和她的团队已经在实验室着手这方面的攻关工作。20133月,齐鲁石化硫黄装置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达到了100毫克/立方米以下,废气硫回收率达到了99.99%,这是人类工业史上从未企及的高度。
  201568日,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节能环保处下发工单,建议统一采用齐鲁石化自主研发的“LS-DeGAS成套技术。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化工和地方炼油厂等多套装置相继使用此项技术后实现了达标排放。
  目前,齐鲁石化自主创新的“LS-DeGAS成套技术已取得美国、法国、加拿大、荷兰等十几个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专利,在全球工业烟气控硫领域独占鳌头。
  作为中国石化硫黄回收行业领军人物,刘爱华和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他们研发的低温尾气加氢催化剂的工业应用”“S-Zorb再生烟气处理技术开发”“氢气纯度对Claus尾气加氢催化剂性能的影响技术”“大型硫回收装置催化剂的国产化等十余项技术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引领了国内硫回收技术发展的方向。
  目前,系列硫黄回收催化剂已推广应用于300余套装置,成套技术推广应用64套,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三年累计新增利税10亿元以上,节约装置投资20.62亿元,每年降低装置运行成本2.80亿元。该技术推动了我国含硫废气治理技术的进步,可为我国环保法规进一步升级提供技术支撑,经济环境综合效益显著。
  历时十几年,已达到了二氧化硫满足50毫克/立方米的排放标准。捧着红彤彤的获奖证书,刘爱华感慨道。
进军排放
  作为科研人员,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刘爱华表示,下一步也有了新的科研方向,就是要把二氧化硫降至近零排放,为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提供技术支撑。
  更高的目标,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辛苦的奋斗。刘爱华开展的前瞻性课题研究,将研发领域从单一炼厂硫黄回收扩展到大型气田大型化;打造世界一流的硫黄回收催化剂和工艺技术开发服务中心,持续引领国家硫黄装置技术发展方向。
  在研究院硫黄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和同事在硫黄微反装置旁忙碌的该院石油加工研究所副所长刘剑利。多年来,他一直跟随刘爱华奋战在科研一线,迅速成长,如今已是硫黄项目新的掌门人
  齐鲁石化为科研人员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我们要把这次获奖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刘剑利说。
  刘剑利和团队成员们正着力开发硫黄装置尾气近零排放技术、烷基化废酸引入硫黄装置处理技术。他介绍,这些项目都是为环保法规进一步升级进行的技术储备。烷基化废酸引入硫黄装置处理技术应用后,经济效益比较显著,可以有效解决烷基化废酸处理难的问题。
  齐鲁石化生产的沥青铺到了长安街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修建,专门指定使用齐鲁石化生产的70A高等级道路沥青,还有MTBE技术、系列烃类蒸汽转化制氢催化剂以及茂金属催化剂的开发研究,时至今日依然散发着非常强的生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科研创新能力就是企业的生命力。王玉亮总结道。(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