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管理拢十指 改革发展攥成拳

311日一早,齐鲁石化塑料厂苯乙烯装置门前,机械动力科工程管理团队工作人员核对施工人员健康信息、检查特种作业证、办理施工作业票证,仅用2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标准化现场建设复工条件的确认工作,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实施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后,有利于强化专业管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塑料厂副厂长任鸿说。
  公司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现场会召开后,塑料厂成立了设备专业扁平化工作领导小组,派遣设备管理人员到先进单位交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按照精简高效原则优化设备扁平化结构组织,以机械动力科为基础,建立了动设备管理、特种设备管理、工程管理、综合管理四个专业管理团队,变传统的二级管理为一级管理,实施专业管理+区域服务的管理模式,落实AB角责任,发挥人员、技术和管理优势,提高工作效率。自31日起,该厂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进入试运行阶段。
昔日独门秘籍
凸显力小任重
轮岗学习,我第一次了解了蒸汽透平压缩机,第一次看懂了加热炉。全密度聚乙烯车间设备员王云龙到苯乙烯车间轮岗学习,经历了罐区隐患治理,参与了污水回收可视化改造,学到了不同类型的设备知识,丰富了不同岗位的工作经验。
  轮岗学习之前,王云龙负责2号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的设备维护工作,本岗位的知识技能,他门清。通过轮岗,找到了短板,扩展了视野,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方向。
  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之前,塑料厂从生产车间挑选了5名业务精湛的设备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设备员技能轮岗培训,为扁平化管理夯实了人才基础。
不仅有技术上的收获,车间管理也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地方。苯乙烯车间设备员戴绍康轮岗到聚丙烯学习期间,把学到的设备管理经验、隐蔽工程验收知识、挤压机维护知识做了满满一本详细的笔记。
  同时,该厂成立了由50名班组长组成的设备联络员队伍,采用分批次集中学习的方式,对联络员进行了设备技能提升培训。
了解了设备知识,对日常维护和应急故障处理都有很大帮助。高压聚乙烯车间值班长白柱坦言,一线班组职工24小时和装置相伴,明白了设备原理,更有资格做设备报修的前沿哨
今日号令直达
提高工作效率
34日,苯乙烯加热炉环保节能改造项目正式复工第一天。早8点,机械动力科的工作人员站在苯乙烯车间门口,严把防疫核查和施工检查关。
人员整合之后,岗位职责更清晰了。遇到生产装置检修或重点项目施工,只要科内一声命令,人员马上就能到位。机械动力科副科长王京东说。
  塑料厂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实施后,每位设备管理人员都有A+B两个角色,A角是原车间原岗位的工作,B角是其他车间岗位。设备员日常担负A角工作,遇到紧急任务,随时听从机械动力科号令,执行B角任务,集中全厂力量办大事、办急事。
  机械动力科对设备员的B角工作完成情况和技能提升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动态考核,使得管理有目标,号令更加畅通无阻。
减少了管理层级,把专业的人聚到了一起,明显增强了团队的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机械动力科科长应峻说,实施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打破了各自为政,也有利于资料、技术、经验的共享。
明日活力激发
集聚磅礴力量
过去,当需要某型号的垫片时,车间备件库储备不足,还要去其他车间借用,非常耽误工作。高压聚乙烯车间设备员孙会坤回忆说。
  塑料厂对物资管理进行优化整合,建立了中心材料库,将分散于各车间的通用物资集中管理使用,各类物资分类明确,出入库记录清晰规范,既节约了购置费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周延凯在我们高压轮岗期间,B角工作完成非常出色。特别是造粒单元停消缺期间,他负责的加料器检修和风机检修,解决了许多隐蔽的问题。高压聚乙烯车间副主任杨良卫对高密度设备员周延凯印象深刻。
  近日,高压聚乙烯车间设备员岗位人手不足,周延凯B角的工作任务越压越实。
  扁平化管理为全厂设备专业人员搭建了更大的舞台,同时也为塑料厂干事创业集聚起磅礴力量。(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