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观六路”忙采购 “耳听八方”保畅通

截至312日,乙烯动力站烟煤库存38891吨,约为12天用量。看着手机里传来的信息,齐鲁石化物装中心经理刘洪涛一直悬着的心落了下来,这场特殊时期的物资保供战终于松了一口气。
  每年春节前,物装中心都会对一些生产物资进行节前的物资储备,今年又遇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增加了化工三剂、原盐、丁二烯等大宗化工原料的储备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物装中心迅速进入战斗状态。127日(大年初三)开始,实行特殊时期保供值班制:每天,所有在家的中心领导全部到岗;各科室(车间)领导带班,并安排好各部门精兵强将轮流值班,24小时协调各种生产急需的物资进厂;其他人员全部在家听班,严禁外出,手机畅通,随时待命,对自己分管的物资进行实时监控。
我再问一下咱们临淄区哪里还有这样的生产企业吗?能不能帮忙问一下哪里还有库存,先救救急。电话里,化工科党支部书记邵振富正在联系一家托盘生产厂商。作为物资保供的第一线,物装中心化工科的办公室已经成为了一个临时的作战指挥部。从寻找货源到协调库存,从货物运输到货物查收,每一个参加这场物资保供战的员工都在加班加点地奋战着。经过多方打听,邵振富和同事终于联系到临淄本地和济南的两家厂商尚有库存,并成功协调到2500多个托盘运到齐鲁石化。
现在我们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接听,有问题马上进行协调,不管什么时间,特殊时期的保供是最重要的。正在进行物资信息录入的化工科员工刘海青头也不抬地说。
  正月初八开始,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地区道路交通封闭,原本计划有序的汽运物流一下子被打断了。正常情况下,每天都有100多台车的原材料送到,初八、初九两天,仅有十几台车到厂。化工科科长刘静指着身后墙上挂着的山东省公路交通图说,哪里有道路受阻,哪里道路封闭她标注的一清二楚。
  原盐供不上,生产上一下子就紧张起来。物装中心上下都紧急动员起来,物资采购人员对运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尽最大能力协调解决运输过程中的突发状况。一天上百个电话,联通了山东省有关部门以及物流通道途经的市、县、镇、村,我们时刻与货车司机保持着联系,哪辆车到了哪里,哪条线路被封闭了,哪里可以绕行,几乎是一公里一公里的把车引到齐鲁石化来。刘静说。在齐都公安局和公司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一条条物流通道被打通。24日,立春那天下午,刘静向刘洪涛报告,从潍坊来的原盐运输路线已基本打通。当天有近900吨原盐入厂,而此时氯碱厂原盐库存只能维持不足三天的用量。
  原盐的问题解决了,物装中心开始把目光聚焦在另一种大宗物资——煤炭上。受热电厂煤场改造影响,节前我们不但把热电厂本部、二化、炼油动力站等几个煤场都堆放到了最高库存,还在临近的金泰货场外储了一部分煤炭作为紧急备用,加一起总储备量在20万吨以上。该中心副总经济师、煤炭科科长李铭掰着手指头说。但是,受疫情影响,在大部分中小煤矿没有复工复产的情况下,国有大矿的产能要优先保证湖北省和本省内用煤,齐鲁石化能争取来的资源很少,以当时的储备和资源计算只能维持到2月底。
  针对这种情况,物装中心紧急制定了应急预案,在财务部门的支持下,加大国有大矿的资金支付力度,保证国有大矿足量发运,同时迅速了解和掌握现有资源,及时锁定现有资源,开发备用资源,做好随着疫情发展的各级预案,根据情况随时启动。
2月下旬,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和交通恢复通畅,煤炭紧张的局面也一天天得到缓解。
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也是公司生产经营的特殊时期,非常时期才更能反映出一个单位的组织能力和战斗能力,无论如何、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主动出击、全力以赴,保证打赢这场物资保供战。刘洪涛说。(记者 王斐 张元铎)

信息来源: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