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疫情防控 抓好安全生产

36日,齐鲁石化公司召开月度HSSE工作视频会议。受公司总经理韩峰委托,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会议,肯定了公司近期HSSE工作亮点。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在岗员工认真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两特两重带班值班管理要求,确保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生产装置总体安全平稳运行。二是《齐鲁石化领导班子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式印发。三是齐鲁安诺(山东)安全技术服务公司注册成立。
  对部分单位存在的疫情期间安全管理工作重视不足等问题,张绍光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关键时刻要体现责任担当,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就放松安全管理,要教育和指导员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加增强责任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措施的落实。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张绍光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张玉卓董事长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上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善作为、脚踏实地抓落实,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牵住安全责任制牛鼻子,用好考核问责利器排查、整改风险和隐患,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薄弱环节,抓实安全教育培训,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确保公司安全环保态势持续向好。
  二是抓好项目开()工安全环保管理。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集团公司和公司关于疫情防控、工程检维修项目开()工安全环保条件确认的要求和措施,压实防控责任,强化承包商疫情防控管理,确认开()工项目的安全环保条件,严肃违章行为整治和追责,做到用工人员健康、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安全环保要求到位,积极稳妥、合理有序推进项目开()工。
  三是认真做好双重预防机制管理。《山东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办法》31日起施行。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公司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宣贯,同时积极做好现有双重预防机制管理,查缺补漏,完善档案,杜绝问题发生。
  四是从严抓好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根据集团公司《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严重违章行为判定标准》有关要求,修订《齐鲁石化承包商安全管理风险一把手承包工作方案》,确保简明、实用、可操作,对严重违章行为实施承包商及其员工双记分考核,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受控。
  五是全面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各单位、各部门要以绿色基层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齐鲁石化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推进两清单中任务和项目的实施。严格绿色基层创建验收核查工作,确保2020年每个生产厂至少完成2个绿色基层创建。强化绿色文化引领,组织节能、降碳、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开展绿色文化建设专题活动,增强全员环保意识,树立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理念。
  六是扎实开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配合地方政府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卫生死角到处见、道路和裸土尘土飞扬等问题,助力城乡环境大变样、空气质量大改善、精细管理大提升,展现公司的形象和作为,进一步履行好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张绍光强调,当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巨大挑战,这是对干部员工的一次大考,广大员工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担当负责,切实增强组织力、引领力和执行力,确保公司生产稳定、队伍稳定。
  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就近期HSSE具体工作作了安排。公司安全总监、专业部门讲评了近期HSSE工作。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安全环保分管领导、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门负责人、HSSE联络员在各单位视频会议室参加会议。(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