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协同作战 守土担当尽责

乙烯小时产量99.8……”
33日,齐鲁石化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传来好消息。
  近一段时间以来,齐鲁石化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同时面临巨大压力。
  面对史上少有的严峻考验,齐鲁石化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守土尽责,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33日,公司内部无一人感染新冠病毒。生产经营出现好转,其中,化工生产已全面恢复高负荷运行。
战线一:疫情防控   
  把保证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作头等大事        
1.7万多名员工,2万多名离退休员工,居住分散,春节长假后,外地返回者多……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
要把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126日(大年初二),齐鲁石化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和集团公司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安排部署了齐鲁石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公司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分别提出要求。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设置疫情防控办公室,落实责任,制定措施。公司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迅速带队到各生产岗位、食堂、社区、单身公寓等场所,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每天召开碰头会,及时协调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公司各单位,各部门立即展开落实,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
  安全环保处积极协调,协同物装中心等单位,加班加点,分两批为各单位、各部门分配口罩19900只,做到了口罩的全覆盖。同时,把口罩佩戴情况纳入安全督查和考核中。211日,安全环保处在督查中发现个别单位人员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立即进行通报和考核,强化了员工的疫情防控意识。
  行政处立即动员全体防疫卫生专业人员行动起来,全力保障防控物资储备,紧急采购消毒液、体温测量仪、口罩等物资,发到各个单位和部门。针对公司员工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他们与地方政府部门紧密联系,配合联动,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疫区、外地返回人员做到全面登记管理,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密切关注隔离人员的心理状况。对在湖北未返回人员,详细了解其在当地的生活、心理情况,制定应对措施。
……
  期间,各级党组织担起主体责任,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关键少数率先垂范,75支党员突击队冲在阻击疫情第一线,900多个党员网格覆盖全公司,5600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从春节长假开始,许多党员干部每天上班,坚守岗位,及时协调处理疫情防控中遇到的问题。不少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服务,保证了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战线二:生产经营
      努力把疫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物流运输不畅、下游企业开工延迟、产品出厂受限……疫情对齐鲁石化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措施,尽非常责任……”面对严峻形势,公司总经理韩峰吹响冲锋号,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按照炼油控负荷、化工不超产、确保不堵库、少进紧平衡、协商渡难关的原则,公司上下众志成城,坚守防线,确保安稳生产。
  计划处紧盯疫情发展和市场形势,强化协调,优化经营,密切关注公司上下游生产的平衡,维持生产整体平稳。实施少用外购裂解原料,多用自产石脑油等举措,及时根据市场形势,优化生产经营,努力将疫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生产管理处积极与各生产厂、物装中心、销售储运部沟通协调,掌握每日原料进厂、产品出厂及重要物料库存情况,全力组织生产负荷的平稳调整,做好全公司物料平衡和随时提升生产负荷的各项准备。
  各生产厂克服在岗人员少,生产负荷低,生产动态调整多,员工思想压力大等诸多困难,精心优化方案,精心操作,精细调整,保持生产稳定运行。炼油厂第二催化车间生产负荷从每小时110吨降到了每小时90吨。生产调节余地小,操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车间负责人王志强介绍,为保证生产的平稳运行,车间每天召开生产对接会,及时研讨、分析处理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完善操作方案。制定应急措施,强化操作人员培训,保证生产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党员骨干带头冲锋,强化操作盯表和现场巡检,及时发现消除生产中存在的隐患。现场一台污水泵在低负荷工作条件下,很容易发生入口过滤器堵塞的故障。共产党员王延利主动带头,增加对其的巡检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了该泵低负荷条件下的安稳运行。
  在供销两端,物装中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安排精兵强将轮流值班,24小时协调各种生产急需物资进厂。他们积极协调、打破常规采购,保证防疫和生产物资的供应。销售储运部党员干部靠前指挥,轮流带班,开展多次装车设施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多项隐患,保证客户车辆24小时随到随装。他们在公司相关部门支持下,加大与铁路部门的协调力度,很快达成了新的铁路运输协议,增加了铁路运输量,大大提升了产品的出厂量,保证了石脑油和丙烯产品的出厂畅通。(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 
20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