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三力”展化工“龙头范"

向安全环保生产根基持续发力;翻越三座大山激发创效动力;党委聚焦生产催生活力,发挥化工龙头生产厂的带头示范作用,用出色的业绩展现出烯烃厂的化工龙头范齐鲁石化烯烃厂厂长宫钦月表示。
  公司两会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国家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是中国石化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决胜之年,是齐鲁石化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全面起势之年。可面对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放缓,受国内新建化工产能冲击和公司现存竞争劣势影响,化工产品盈利空间进一步缩窄。
  今年公司提出乙烯产量确保85万吨,力争85.5万吨,奋斗86万吨的目标。然而,面临四年一修末期的设备本质安全问题;环保工作特别是重污染天气给生产带来影响;裂解原料质量波动大制约创效,这三大问题就像三座大山一样。
  化工生产怎么办?
  宫钦月认为,安全环保是根基,必须持续向安全环保发力,才能完成年度目标。紧紧围绕反三违、控风险、除隐患工作重点,以HSSE管理体系为指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建立系统严密的岗位责任制。从严抓好承包商管理,巩固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活动开展经验,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做到可复制、可持续,把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做精做实,做成品牌,增强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有效措施。
  深入开展产量冲极限、指标再提升主题实践攻关,以生产工艺问题双归零管理为抓手。GB501是乙烯装置的关键设备,机组运行管理和异常情况管控是稳产创效的关键。加强裂解炉运行管理,实现经济、环保、高负荷、长周期运行。组织好裂解原料分储分裂,做好轻石脑油单裂工作,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装置负荷和产品结构,确保整体效益最大化。加大科研开发和新技术应用力度,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实施BA-101裂解炉节能改造,增上质量在线分析仪表RTO项目(一期),充分发挥在装置平稳运行、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作用。
  优化乙烯原料结构,确保吨乙烯原料成本位居集团公司前列。狠抓原料质量管理,对互供原料尤其是炼厂石脑油、尾油、脱戊烷油的质量波动,及时加样分析并向公司汇报,确保原料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利用SPYRO模型开展装置效益测算,根据效益最大化原则,调整裂解炉原料结构和裂解深度,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党委聚活力的一年。烯烃厂党委聚焦生产催生活力,落实公司党委提出的在巩固中提升,在接续中奋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烯烃厂党委书记许新说。
  烯烃厂党委全面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坚持融入中心、下沉重心、凝聚人心,持续推动争创信得过活动向党建延伸,抓好三个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夺争当活动工作机制,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探索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新机制;加大对红旗党支部、红星党员以及标杆党员责任区的奖励力度,完善专项党员责任区的奖励标准;抓好品牌的锤炼,在红旗党支部、标杆责任区、红星党员上及时跟上指导、总结、提炼,在务求实效、方法推广上寻求新的突破,努力打造先进典型,锤炼党建工作品牌。
  春节期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烯烃厂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把防控工作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战场和考场,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专项党员责任区活动,努力做到六个全覆盖:党员责任区设置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个人防护全覆盖,消毒通风全覆盖,调查摸排全覆盖,信息沟通全覆盖,通过严格的检查监督,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缺失等六无目标的实现,保障安全平稳生产。(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