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担当作为

齐鲁石化公司十二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中强调,2020年要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即严抓安全环保,增强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定力;优化生产经营,蓄积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实力;加快转型升级,厚植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潜力;深化改革管理,激发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活力;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动力;提升党建质量,凝聚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合力。
  谈到今年的工作目标,炼油厂厂长孙冠嵩表示,要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困难重重、压力巨大,但越是有困难,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抓住重点、有的放矢、主动作为,以优异成绩助力公司发展。
  首先是狠抓本质安全环保。今年炼油厂部分装置改造施工、下半年停工检修等任务繁重,在安全管理方面,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安全记分管理,提升全员安全履职水平。重点抓好承包商管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推进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做到本质安全。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加大环保投入,优化环保设施运行,加强装置操作分组管控,减少脱硫、胺液等装置波动,确保高架源稳定达标。
  第二是经济效益。当前,受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影响,多创效益显得尤为重要。炼油厂要坚持效益优先,紧贴市场变化,眼睛向内,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深入开展十大优化”“专题攻关、全流程优化,全力以赴多创效益。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加快低硫重质船燃二期工程建设。积极落实节能技术措施,持续推进各项攻关措施落实,提高创效能力。
  第三是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持续开展创效之星评选,激发全员创新创效积极性。推进三定改革,加强骨干人才培养和交流,发挥专家协会、齐鲁工匠、劳模创新工作室优势,深入课题攻关,激发员工聪明才智。
  第四是改革发展。围绕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全面推进装置检修、隐患治理、机构改革等工作,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瓶颈,提高发展硬实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全力打赢装置秋季大检修攻坚战,提前统筹谋划、完善检修方案,及早对接技措技改项目,加强生产指挥,调整物料平衡。加强施工组织,提高检修管理水平,确保实现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的目标。
  第五是精益管理。通过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用好先进定员激励等措施,发挥奖惩指挥棒作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锤炼严细实恒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速、提效、提质。强化三基工作,结合转岗员工占比较大的实际,加强基本功训练,达到系统操作要求,人人胜任工作。
  在谈到党委工作时,炼油厂党委书记孙启伟说:“今年是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全面起势之年。炼油厂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石化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以党建工作巩固提升年为契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升党建质量,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炼油厂党委全面落实公司两会精神,带着使命和责任整装再出发,瞄准目标不放松,砥砺实干再发力。激励干部员工把精神提起来,爱岗敬业、不畏艰难,拼搏奉献,激发打造一流的干劲,追梦新时代。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要克服产品后路不畅、装置低负荷运行、操作调整频繁、原油库容紧张等困难,发挥好党组织优势,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做到抓好疫情防控与安稳生产两不误、两促进,确保生产稳定、队伍稳定。非常时期看担当,关键时刻显本色。要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和党员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非常时期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率先垂范,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头落实上级精神,带头执行好各项要求,带头引领好舆情信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员责任区各项任务的完成。
  继续深化双聚内涵,开展聚力内涵严管理、聚焦安稳挣收益主题实践。厂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主题实践统领工作、引领方向、凝聚力量,通过开展全员大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问题为导向,查摆影响安全生产、队伍稳定、改革发展和管理提升方面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加以改进。(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