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橡胶元月全产全销

查出的问题要汇总登记,要求属地单位及时处理,确保疫情期间装置安全稳定运行。”218日,齐鲁石化橡胶厂4个专业部门对全厂动静设备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该厂负责人提出要求。
  从年初开始,该厂面对2次重污染天气级应急降负荷、节日长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多重困难,提前预判,抓住橡胶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通过安全督查、产品优化、协调原料、产品进出厂等措施,1月份共生产合成橡胶3.048万吨,超额完成月度生产任务并全产全销。
千方百计——
做足增产原料大文章
精馏系统TBC加入量正常,液位50%元旦假日起,该厂丁二烯车间技术员党红斌的对讲机里,每个小时都会传出操作人员的巡检汇报。
  该厂有两套抽提装置生产丁二烯原料,为确保其稳产高产,他们科学谋划、优化运行。高负荷运行容易造成系统自聚,阻聚剂是丁二烯精制系统阻聚的关键助剂,岗位人员每个小时都要不间断地对助剂加入泵进行检查,并做好机泵运行、罐液位等指标记录。
  定期清理过滤器也是该厂确保装置平稳的手段之一,技术人员根据观察重点过滤器的数据变化,确定是否清理,再针对清理出来聚合物的多少和形状,调整助剂的加入量。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对装置的安全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车间提前进行设备运行评估、隐患排查等节前准备工作,对现场跑冒滴漏进行了彻底检查,并及时处理;春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有效利用石化通软件,当班人员按照要求上传DCS运行趋势图,相关工艺技术员及时掌握装置运行状态,对异常波动做出准确判断和指导。
我们在5个运行班组中开展LIMIS指标合格率、工艺卡片合格率、工艺参数稳定率的评比和考核,提升了岗位员工的操作积极性。车间主任张国亮介绍说。1月份,丁二烯产量及其它中间产品均超出月计划的105%以上。
精准把控——
提升多牌号产品产量
线长,胶块外观不正常。”119日,丁苯二车间后工序包装二线突然出现胶块外观异形,岗位人员向线长汇报。时间不等人,线长迟海升急忙赶到压块机观察,确认是进料口出现挂胶造成进料不均匀,他迅速找来工具进行处置,消除生产隐患。
  面对市场行情变化,该厂优化生产组织,提升多种牌号橡胶产品产量。各相关部门、生产车间根据生产实际,制定相应措施,要求工艺、设备人员及运行班组严格执行,班组员工精心监盘、加强巡检,冒严寒处理设备隐患,齐心协力确保了各装置的平稳运行,顺丁橡胶、丁苯橡胶均超计划完成任务。
  丁苯一车间化三班张珩发现DCS操作盘上聚合系统搅拌机突然停止运行,聚合釜温度在急剧上涨中,他立刻通知班长及电气维修人员,由于发现处理及时,避免了装置波动;顺丁车间前工序三班班长李斌巡检发现回收单元的气泵不上量,经确认是气路被胶液堵塞,他与同事及时清理胶液,恢复气泵正常运行。
  为进一步优化橡胶牌号切换,努力争创效益,生产科与成型车间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科长白应峰与科室人员在装置现场征求车间意见,面对面解决问题。
多方协调——
确保产品销路畅通
春节长假期间,正值月末产品库存高峰期,又遇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关键期,节日假期延长,产品储存和出厂变得异常困难。该厂储运车间副主任李爱平节日期间几乎没有休息。
  为确保三套橡胶装置生产后路畅通,储运车间党员领导干部及职工多次放弃休息时间盯靠在现场。大家分工协作,优化好仓库内、外的每一处货位,最大限度多存放橡胶。同时,积极协调各物流公司,尽可能将已售出的产品装车出厂。做好与产品销售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根据以往对客户的了解,希望有能力的老客户在特殊时期互帮互助,对来厂装胶的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叉车司机肖建彬看到其他班组由于特殊原因人员减少,主动利用休息时间替班,连续上了3个四点班和2个白班。虽然有些辛苦,但是能为生产出些力,也是值得的。肖建彬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职工们的心声。
130日,该厂协调销售出单6847吨合成橡胶,比平常月份最后一日出单量多了近3倍。(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