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统筹优化防疫生产不放松

连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成品油和化工产品出厂面临困难,齐鲁石化根据集团公司要求和实际情况,在认真做好辖区防疫的同时,及时优化调整生产经营,全力保持公司生产稳定,切实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责任。
  齐鲁石化有三套常减压装置,现运行的三常、四常装置按最低负荷组织生产,将二常装置停工。219日,公司生产组织专家、计划处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说:“2月份经过多次调整,公司原油加工量由原来的计划93万吨降至70万吨。对此,在保持两套常减压装置最低负荷运行的同时,统筹优化炼油系统与化工系统的物料平衡,对炼油二次加工负荷做出相应调整,压减了汽油、航煤和柴油等成品油的产量,改为增加石脑油产量,安排半成品涨库,降低堵库风险。
  目前航煤加氢、SSOT和一制氢等三套装置已经停工,其余主要二次装置均已压至最低负荷,重油加氢装置为生产船燃,维持一定负荷。
  在原料进厂方面,针对原油进厂,公司近期坚决执行集团公司要求,在计划原油加工量70万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加工胜利油田的原油,确保油田后路畅通。212日,开始将胜利油田输送过来的原油加工量提高0.1万吨/天至1.4万吨/天,预计全月胜利油田原油进厂达到44万吨,能够加工40万吨,2月底达到最大库存24万吨,涨库4万吨。
  针对成品油生产及出厂,炼油厂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降低汽油库存,维持装置最低负荷运行,并加大管道输送汽油;其次是减产航煤,已安排航煤加氢、SSOT装置停工,加氢裂化装置降至最低负荷120/小时、按压减航煤方案组织生产,产量500/天。
  公司加大炼化一体化的优化。炼油最大能力压减成品油产量,多产化工轻油,目前三常一线全部加氢石脑油供裂解,石脑油烷烃含量降低了3个百分点;化工多用自产裂解原料,消化质量较差的石脑油和航煤组分;多出厂石脑油,确保天津乙烯、中原乙烯的原料供应。预计本月石脑油出厂1.3万吨,比正常月份多0.8万吨。努力减少化工去炼油汽油分,芳烃抽余油停供炼油,全部改为裂解原料。
  根据疫情发展,统筹优化炼油化工平衡,安排乙烯装置多投自产裂解原料,少进轻烃、乙烷等外购原料,多出厂石脑油供天津、中原,保齐鲁炼油后路和兄弟企业乙烯负荷。
  受产品出厂困难的影响,公司对化工部分装置负荷做出了适当调整,在保证防疫产品原料聚氯乙烯、氯乙烯、次氯酸钠足额供应的同时,把乙烯及下游装置的负荷调整到理想状态。
  此外,积极做好相关原料进厂与化工产品的出厂工作,确保产品后路畅通。(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