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归零心态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图为齐鲁石化炼油厂安全督查人员正在检查施工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记者 王斐 摄)

 

 

2019年,齐鲁石化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奋楫扬帆、行稳致远,强根固魂、凝心聚力,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奠定了坚实基础。春节前夕,齐鲁石化新闻中心记者分多路围绕保安全、重环保、稳效益、促改革、抓创新、推发展、严管理、强党建,采访报道公司过去这一年的拼搏与奋斗。
  新年伊始,齐鲁石化积极组织生产、强化安全环保,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丝毫没有松懈,更加投入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广大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砥砺实干,用辛勤努力和实际行动,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助力公司新年开好局。
  今天开始,新闻中心在各媒体推出《推进基业长青 共建美好家园齐鲁石化2019工作亮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191226日上午9点,天气清冷。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安全管理科安全管理员张英杰换上红色的督查服,与同事一起开始了当天的现场督查工作。
今天的检查,安全用电和高处作业是重点。从事安全工作虽然只有2年,但是张英杰积累的工作经验却一点也不少,每天到作业点督查是必选动作。她加快步伐向现场走去,红色的背影异常坚定。
2019年,在国内外,企内外严峻的安全形势下,齐鲁石化始终秉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以HSSE责任落实为抓手,以HSSE体系和制度全面推行落地为主线,狠抓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安全管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完成体系建设
夯实基层安全管理
出现的问题应该归哪个专业部门负责,现在划分的非常清楚,谁也逃避不了。”20201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炼油厂安全总监张召利与督查人员在第四常减压装置检查安全设施在用情况。公司刚刚出台的《齐鲁石化HSSE管理手册》,将安全专业与专业安全的界面进一步理顺,安全督查责任归安全专业管理,而装置、设备的安全管理属于机动工程部门的范畴。这让每个部门在管理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安全管理更加高效。
  无规矩不成方圆。2019年,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全面推进企业HS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齐鲁石化将HSSE管理体系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HSSE管理手册内容应该怎么规划?怎样才能面面俱到?在编写的过程中,编写人员以《中国石化HSSE管理体系(要求)》的主体框架为重要依据,结合本公司业务和风险特点,确定最终组成要素。为确保管理手册内容全面,他们对编写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采取工作例会、协调会、推进会等形式,将所有专业部门职责分工一一梳理,尽可能做到全覆盖,力求最大限度的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和不足。
  历经半年多的时间,第一部《齐鲁石化HSSE管理手册》于101日正式印发,标志着齐鲁石化HSSE管理体系正式实施。
  制度建立后的首要任务是宣贯和执行。公司采取集中培训、专业培训、分层次培训以及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载体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认识认知,打牢管理体系全面有效运行基础。1015日,由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做开班动员,公司领导、公司副总师,公司现职处级干部,各单位、专业机构体系宣贯培训员参加的第一期HSSE体系宣贯培训拉开帷幕。
  各二级单位也根据实际情况,分专业对基层车间进行宣贯,充分利用民主恳谈会等形式,与职工面对面谈话,对职工提出的问题,按照HSSE管理体系中点到的负责部门,由该部门负责人答疑释惑,逐步让每一名职工入脑入心。
“HSSE管理体系建设和稳步运行,使各个职能部门的分工更加细化和明确,是公司HSSE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2020年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丁敏介绍说。
推动双重体系建设
提升现场本质安全
现在,液态烃罐区所有切断阀都可以从室内的DCS操作盘上进行开关。橡胶厂储运车间运行班长王敬显说。
1112日,该厂15台储罐新加切断阀调试完成并顺利投用,降低了气体泄漏造成的安全隐患。这是公司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的重要举措之一。2019年,公司完成包括橡胶厂罐区切断阀在内的13项隐患治理项目的建成投用,现场本质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2019年,为提高重大风险管控,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6月,公司销售储运部与淄博车务段东风站联合在货运车间交接站区域开展了联合应急演练;12月,在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进口原油罐区模拟了生产安全事故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通过多形式多内容的实战演练,提高了企地、部门协同作战的本领以及突发事故面前应急处置能力。
“2019年,公司级应急演练更接近实战,不发通知、直奔现场、随机启动,进一步检验各级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及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公司安全环保处安全管理科科长鲍延安说。
  针对高风险作业定期进行专项隐患排查,2019年以来,公司先后对罐顶气连通、重油罐及汽油罐顶气、硫化氢、新版石化防火标准、瓶装气体等进行专项排查。按照淄博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宣贯,依据导则分专业排查,发现隐患64项,均已落实整改方案,并推行闭环销项措施。
10月底,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对齐鲁石化进行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回头看评估,公司以较高的初评分数通过。
  公司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始建于2017年,2018年为巩固年,2019年是提升年。通过强化落实6项公司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安全风险总值从年初的131降至113,降值率为13.7%,远远低于集团公司降值5%的要求,现场本质安全上了一个新台阶。
全员参与齐努力
直接作业见成效
没想到做监护人还能得奖,今后要继续严格执行监护人职责,管好作业区内的安全。获得第三季度厂级优秀监护人的橡胶厂丁二烯车间大学生周涛,高兴的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监护人是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2019年,齐鲁石化紧紧牵住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安全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以三个三管理为重点,严抓高风险作业。实施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向全员延伸的策略,确保管理全方位、无死角。
916日,第二化肥厂机械动力科工程师高海松,一大早就来到淄博北岳设备防护工程有限公司驻地办公室,了解施工单位这一周的工作内容、施工进展等情况,在装置现场对施工人员进行了施工前的安全喊话。该厂创新承包商的管理模式,由以往厂机械动力科统一管理,改为专工承包。这是继与承包商手拉手以后,该厂为提升直接作业环节与承包商安全管理的又一项新举措。
  各生产厂在承包商管理上,分别制订许多新措施。炼油厂安全环保科与长期承包商本着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的共建思路,与第三常减压车间、重油加氢等重要生产车间成立区域结对共建队伍,实施全天候、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环保督查;烯烃厂以创建信得过车间活动为主线,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杜绝低老坏。制定实施《烯烃厂信得过监护人评选办法》,考核与奖励并进,最大限度地帮助承包商和生产车间提高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齐鲁石化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并对其进行逐条细化分解。安全环保处联合机械动力处、工程处等相关部门以及部分二级单位,以现场直接作业环节违章及风险管控为核心,协调一致,共同发力。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基层单位严格按照《十条措施》要求,尤其是特级用火、受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实行管理人员监护、车间领导带班,做到施工不停监护不断。
1230日,零下9摄氏度,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橡胶厂罐区车间施工作业现场,公司督查大队鲍延安、夏冰在现场督查,叮嘱施工方寒冷天气更要注意安全。
齐鲁石化的安全督查,我们非常欢迎。以前不理解,觉得是小题大做,但是看到一些因为违章发生的事故后很后怕,现场督查的第一受益人就是我们。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方负责人体会很深。
  齐鲁石化对每个月发生违章次数最多的作业进行严格管理,实施首位违章循环消减制度。在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实施风险大的作业时,一改之前以安全部门督查为主的管理模式,转变为承包商、用工方、项目组主动申请安全指导的管理方式。整个安全管理体系变被动为主动,直接作业环节与承包商安全管理发生了质的转变。
  截至2019年,齐鲁石化已连续安全运行7年,连续6年获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成为国家危化品企业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和山东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