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进出厂最后一公里

 

2月6日上午,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员工正顶风冒雪全力以赴进行石脑油装车作业。(记者 夏东明 摄)

 

经过两天紧张准备,顺利打通石脑油铁运装车流程。石脑油产品将于近期发往天津石化。”26日下午,齐鲁石化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主任宋乐国在工作记录本上写道。
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强化装车、罐区作业安全,打通、优化整个装车出厂流程,确保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是销售储运部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销售储运部部长耿华说。截至210日,石脑油汽运出厂501523吨,铁运出厂602921吨,丙烯汽运装车出厂1944275吨。
摸清多方需求    
车辆全天随到随装
王经理,现在你们那运输情况怎么样?”26日下午,销售储运部成品油调运科科长孙慧一边和客户紧急沟通,一边快速记录相关数据,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尽我们最大努力,积极协调中国石化各销售公司,密切信息沟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商对策。销售储运部党委书记毕长武声音略带沙哑,为确保产品出厂,他已连续四天坚守在产品销售出厂第一线。
  受疫情影响,目前国内多家下游企业延迟复工时间,交通运输严重受限,这给齐鲁石化原料进厂和产品出厂带来很大影响。面对严峻挑战,销售储运部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加大与东风站的协调,开通铁运石脑油出厂渠道,另一方面在加大自身装车设施检查、维修力度,确保设施完好的同时,对装车现场安排领导带班,实施二十四小时装车,满足客户车辆随时到现场随时装车。
  在固体产品运输方面,充分利用厂外物流库房,将不能及时发运的产品进行移库,将目前闲置的储罐组织职工进行清理封罐备用,增加液体产品储存能力。在千方百计落实产品日销售任务的同时,每天将生产、销售、库存、剩余库容、困难和措施等信息及时报送公司,共同研究对策,为公司负荷优化调整,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
汽运改铁路运输
提升进出厂能力
截至27日,我们共发出30车石脑油,顺利完成汽运改铁路运输,有效提升产品进出厂能力。宋乐国介绍说。
  石脑油是工业原料油,在公司降低整体负荷、汽柴油出厂不畅大背景下,如果石脑油出厂不畅,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甚至造成部分装置的停车。为实现物料平衡,公司近期增大了石脑油出厂量。我们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他们也是大力支持。原本两周时间才能签订的运输协议,三四天时间就签下了。销售储运部生产调度科科长曹学义说。
  该部上下积极梳理罐区工艺,逐一调试机泵、装车鹤管、定量装车等设施,确保了石脑油尽快装车。疫情期间,承包商人员进不来,我们就自己干,用了两个小时为9个缓冲罐和安全阀后面的所有管线加装了盲板。宋乐国说。
  同时,装洗车间加强与公司总调、烯烃厂及化销华北齐鲁经营部联系,积极协调当日装车数和装车量,确保丙烯正常出厂;建立工作群,积极交流信息,24小时不间断装车。
落实防疫措施
加强安全管理
  源头上确保在岗员工和外来车辆人员安全,是实现原料进厂、产品出厂关键所在。销售储运部成立了十支党员先锋队,为生产、销售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加大对员工的关爱。
  该部每天分三次对计量开票大厅、安检室、装车操作室等场所进行消毒,为岗位人员配备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84消毒液等物品;加强外来运输车辆人员管理,实施每台外来车辆限一人进厂等措施。同时,他们还为安检人员配备了测温仪,随时检测入厂司机体温。
老丁,帮我查下昨天晚上丙烯装车现场监控画面。”23日上午,忙完手头工作后,销售储运部装洗车间副主任刘新波便来到车间会议室,查看昨夜丙烯装卸作业过程。销售储运部为装洗车间安装了视频监控、手动火灾报警装置和应急广播等设施,提升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同时,他们还改造了消防栓、消防炮、水喷淋等消防水系统和消防通道,为实现安全进出厂提供保障。(记者 夏东明 特约记者孙华民)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