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安全生产不断取得新成效

121日,中国石化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决防范遏制发生各类安全事故,推动安全生产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张玉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担当大国重器的重要举措,是保障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各项工作都要站排头、争第一,安全生产更是如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安全工作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以抓安全生产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本质安全,坚决防范遏制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牵住安全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责任心这个灵魂,用好考核问责这个利器,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抓实安全生产,抓出成效;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消除风险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狠抓重点薄弱环节,坚持把承包商安全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下大气力解决违法分包、员工素质低、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坚决遏制发生事故。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作风,推动安全生产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主动抓、主动干,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思想,敢于做黑脸包公,铁面无私,与低老坏问题和违章行为作坚决斗争;要进一步解决安全生产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脚踏实地抓落实,把安全工作抓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张玉卓强调,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安排,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对照会议部署安排,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开展好、推动好、落实好,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干部员工满意。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主持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出席会议。会上,近期发生安全事故的2家企业做检查发言。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韩峰、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在齐鲁石化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视频会结束后,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视频会精神,深入学习,深刻反思,弄准弄实,不搞形式,更要把安全问题治理到位、处理到位,遏制住生产装置非计划停工和事故的发生。
  二是公司各级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以归零心态面对安全生产工作,以超前理念预判安全生产工作,从零起步踏踏实实干好每一天,真正做到苦口婆心、亲力亲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用每一天的安全保证生产安全。
  三是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认真思考如何真正做到落实安全责任制。问事就是问人,问事就是问责!从2020年开始,要摒弃好人主义,不能隐瞒问题苗头和事件事故,对公司内部发生的大小事件和事故,都要进一步严肃追责,做到一厂有问题、全公司受教育。
  四是公司的安全管理标准要上下统一、内外统一。要以公司的安全治理体系为依托,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作为抓手,提升公司安全治理的水平;要加大对承包商的管理和引导,强化承包商HSSE管理体系指导力度;要加强安全培训,提升员工辨风险、查隐患的能力,以真正查出影响本质安全的风险和隐患,确保公司安全环保无事故。(记者 周大庆 齐新中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