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抗疫情 平稳生产渡难关

我们坚守在岗位上,生产更多的乙烯、丙烯、丁二烯产品,可以做出更多的医疗用品,为战胜疫情尽一份责任。”24日,戴着口罩坐在操作台前的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车间员工孙建鹏,神态自若,充满自信。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危受到威胁,也给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极大阻力。化工生产是高度依赖运输的行业,无论是原料的外采入库还是产品出库外销,都离不开畅通的物流运输。当前,各地区大都实行交通管制,成品油、橡胶、塑料等主要产品出厂受阻,原盐、煤炭、丁二烯、丙烯腈等重要原料进厂困难,公司生产经营面临严峻形势。
  全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努力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公司领导提前谋划、整体布局、及时应对。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和原料进厂、产品出厂协调会,了解大宗原材料、三剂的库存情况,油品、塑料的管控以及整个物料平衡情况。针对疫情对生产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商议解决办法,抓好落实。
22日,在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公司总经理韩峰强调,非常时期要有非常措施,尽非常责任。当前公司生产经营要按照炼油控负荷、化工不超产、确保不堵库、少进紧平衡、协商渡难关的原则,确保生产稳住,不波动、不停工、不出意外。
  公司计划处生产计划科科长杨学辉介绍,目前重点关注疫情期间公司生产上下游的平衡问题,维持生产整体平稳,少用外购裂解原料,多用自产石脑油。随时根据疫情变化,增产石脑油,降低成品油、橡胶、辛醇的产量,内部及时优化生产,将疫情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公司生产管理处积极与各生产厂、物装中心、销售储运部沟通、协调,掌握每日原料进厂、产品出厂及重要物料库存情况,全力组织生产负荷平稳调整,做好全公司物料平衡。该处生产调度科段清溪表示,我们每天及时梳理大宗原料进厂、产品出厂以及生产平衡存在的问题,在每天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后进行通报,并单独制作《齐鲁石化疫情防控期间生产调度补充报表》,内容包括进出厂物料运输情况,化工三剂情况,主要负荷调整情况等,及时掌握最新形势,制定好解决措施。
  因为疫情导致交通运输受阻、下游复工延迟,公司产品出厂遇到困难。销售储运部多渠道、多方式了解掌握现有销售渠道的开工、接货情况和道路运输受限情况,灵活调整汽运、管输和铁运出厂方式,尽最大努力实现有接收能力用户的产品快速发运;同时,充分利用厂外物流库房,将不能及时发运的固体产品进行移库;将目前公司闲置的储罐置换合格后备用,增加液体产品储存能力。
在千方百计落实产品日销售任务的同时,每天将生产、销售、库存、剩余库容、困难和措施等信息及时报送公司,为公司决策优化调整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大与中国石化各专业销售公司的协调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发挥长期友好合作优势,密切协作,攻克时艰,共渡难关。销售储运部党委书记毕长武说。
  春节长假期间,各单位全力落实公司提出的工作目标,随时按照公司下达的指令及时调整,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炼油厂每天加工原油量降至2.69万吨以下,汽油、航煤、柴油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降低。近期,以两套常减压装置、催化裂化装置为首的一、二次加工装置都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这时候更需要做好统筹安排,加强巡检,精心操作,确保装置高效平稳运行,实现生产整体受控。该厂副厂长胡涛表示。
  烯烃厂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介绍,我们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原料平衡的基础上,确保装置稳定生产。目前,该厂根据公司生产指令及时对原料结构进行优化,多投用石脑油,少投用轻烃,保持乙烯负荷99/小时。
  按照公司要求,橡胶厂丁苯橡胶装置降低负荷10%,减轻了后续连续稳定组织生产的压力。针对橡胶产品出厂不畅通,该厂通过销售储运部协调化销华北分公司和齐鲁经营部,保证产品出厂;采用加大水运和铁路调拨出厂量、适时组织橡胶产品移库、提前组织大包装生产、加大下游用户自提等措施,降低库存压力。该厂生产科科长白应峰说,公司一盘棋统一规划,为我们协调解决了丁二烯、甲醇、正己烷、丁苯助剂等急需的原辅材料。这期间,厂里统筹安排了三套橡胶装置7条线清理检修,减少成品胶的产量,减轻高库存的压力。
  针对辛醇产品出厂困难、库存高的现状,第二化肥厂降低了辛醇产品负荷,靠中间库存来优化产能,避免减少丙烯用量。该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刘文斌介绍,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计划将丁醇线开工时间由215日提前到24日,确保引用丙烯量不减少,保证公司丙烯不堵库。同时联系销售储运部,利用现有设施,增加辛醇库容,减小辛醇库存压力。
  疫情面前,齐鲁石化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针对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根据中国石化部署,齐鲁石化从储备物资中调运20003MN9502+型防护口罩发往武汉。为保障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公司优先做好医用级聚氯乙烯生产,已累计生产1900吨。(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