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右)、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左)在北京会场聆听工作报告。 (《中国石化报》记者 章铮 摄)

 

(记者 齐新中)114日,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做工作报告,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动员广大干部员工立足长远抓当前、善谋全局抓落实,以优异成绩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交出第一个三年满意答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主持并做生产经营报告。集团公司领导喻宝才、刘宏斌、凌逸群和雷典武、陈革出席。外部董事张玉清、王丽丽、时欢、陈月明、吴献东应邀出席会议。
  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赴京参加会议。
2019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内外部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迎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强大动力,牢牢抓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受中央巡视及深化整改重要契机,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打实了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落实六稳工作要求,以稳增长保效益的实际成效打实了物质基础;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以深化改革的实际成效打实了内生动力基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转型升级的实际成效打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坚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加固底板的实际成效打实了依法依规治企基础;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打实了引领保障基础,广大干部员工的获得感、安全感、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为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打实了决定性基础。
  会议指出,在多年奋斗的基础上,中国石化迎来了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决胜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筑基之年。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要顶住压力、保持定力。我们要清醒看到,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坚定有力应对。我们有独特政治优势、强大市场依托、雄厚产业基础、综合竞争优势、鲜明文化特质、巨大发展潜力,新时代的中国石化大有可为。在决胜之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要坚持按规律办事,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好、当前和长远统筹好,稳字当头、担当作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根本遵循;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作为担当大国重器的政治责任;把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作为提升发展质量的主攻方向;把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作为实现更高水平振兴石化的重要保障。
  戴厚良要求,2020年是决胜之年,必须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一要聚焦稳中提质,全力提高运营水平和经济效益。二要聚焦硬目标硬任务,全力推进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亏损企业治理、历史遗留问题稳妥解决,扭住目标、合力攻坚,坚决完成决胜之年的硬任务。三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更大突破。四要紧扣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
  戴厚良要求,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强企。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全方位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根固魂、厚植优势,引领、保障和推动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保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进一步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实处。要创新机制方法,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建立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互促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群众工作质量,推进境外党建工作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树立旗帜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快干部队伍结构调整,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筑牢事业发展的人才支撑,培养造就事业发展需要的骨干力量。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戴厚良强调,目标任务已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带领干部员工狠抓工作落实。要主动学习、日新又新,使自身的思想和行动跟上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要胸怀全局、多谋善断,提高想事、谋事、干事能力,把工作抓到点子上。要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直面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增强斗争精神,在干事创业中滋养初心使命、推动事业发展。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当好廉洁自律的标杆。
  马永生在报告中强调,一要抓统筹、促优化,精心组织生产运行,确保完成各项生产指标。二要拓市场、增效益,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理念,打造差异化增值服务竞争优势,提高经营创效能力。三要调结构、优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四要保支撑、重引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转型升级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五要提效率、激活力,抓实重点改革任务,持续提升经营质量。六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落实HSSE管理体系,实现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全面提升。
  集团公司老领导,总师级领导,党组巡视组组长、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驻外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