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橡胶产量连续十年全国领跑

图为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丁二烯车间员工在乙腈抽提装置进行工艺巡检。(蔚立荣摄)

2019年,有一种自豪叫齐鲁橡胶。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导弹车轮胎使用的银宝轮胎,生产原料来自于齐鲁橡胶。

合成橡胶产量连续十年全国领跑。

这些都表明,齐鲁橡胶的质量和产量都获得了双赢。

事实上,2019年齐鲁石化公司橡胶厂面临着丁二烯原料不足、安全环保力度加大、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限产频繁等不利因素……

“全厂干部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保障了各生产装置保持高负荷、安全、平稳生产。全年共生产合成橡胶35.12万吨,超产1.52万吨,且实现了全产全销。”橡胶厂厂长李海强说。

精耕细作——

打造橡胶高产稳产利器

“后处理压块机主缸固定螺栓出现了松动现象,今天我们进行一次针对性专项隐患排查。”

12日,橡胶厂成型车间设备员徐新龙在联合巡检前与运维机修班对接设备状况,并联合对6台压块机主缸固定螺栓进行全面排查,保障了稳定运行。

2019年,橡胶厂提升设备管理水平,采取优化绩效三台阶考核指标、加大后处理设备运行攻关力度、开展“设备专家进装置”、联合巡检等措施,确保了设备本质安全,保障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为装置的高产稳产打造设备攻坚利器。

当年7月,橡胶厂创新设备运行维护方式,组织车间、运维机修联合巡检,提高设备巡检质量,车间根据工作安排每周组织一次,通过更加高效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设备预知性检修效果,后处理设备运行逐渐趋于稳定,为装置高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共召开12次后处理设备平稳运行攻关例会,共制定97项攻关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有效解决了顺丁车间后处理二线稳定运行攻关工作。针对丁苯5条线链条进行油雾润滑改造,大幅提升了干燥箱链板运行可靠度。组织顺丁车间聚合釜轴封专题攻关,进行结构改造,改变了运行周期短、泄漏频繁等问题,运行时间延长1倍,同时实现了节能降耗、优级品率。

攻坚克难——

推动产品提质超产增效

201912月,韩泰轮胎、三角轮胎、佳通轮胎分别来橡胶厂进行供应商审核,从原料进厂、生产过程、产品储存、质量分析控制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评审,均顺利通过评审,给予高质量评价,其中获得三角轮胎4A级供应商资质。

2019年,合成橡胶丁二烯原料价格直线飙升,橡胶成品价格回弹过缓,价格市场优势减弱。橡胶厂积极沟通,通过平稳增效、优化增效、提质增效实现自我突破,在严峻市场形势中赢得客户信赖,提升市场占有率实现逆势上扬。

紧盯转型升级寻找突破口,走绿色高端发展之路。橡胶厂积极推广边际贡献较高的SBR1723SBR1739两种橡胶新产品,加大优化排产力度,提前与化工销售部协调,2019年,生产SBR1723产品2.06万吨,完成目标计划的205.7%,实现全产全销。同时该厂充分发挥自产丁二烯优势,全力开好开稳丁二烯抽提装置增加自产丁二烯减少原料外购,降本减费。紧紧围绕各生产装置的经济运行,该厂深入组织开展技术攻关,丁苯软胶单耗、顺丁橡胶耗丁二烯、丁二烯抽提回收率等3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时2019年不断优化胶乳出厂方案,加大胶乳出厂力度,全年共出厂胶乳8.79万吨,是全年优化目标的129.26%,创历史最高纪录。

众志成城——

党建凝聚发展强大动力

2019年,你们支委会都参与决策了车间什么事项?”

“党员量化积分、评先树优等都是通过支委会研究决定的。”

20191231日,橡胶厂召开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建工作研讨会。会上,该厂党委书记姜海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现场“考试”。“这个会,既交流了经验,提高了业务水平,又为明年更好地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储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陈琳说。

2019年,橡胶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抓牢抓实党员量化积分、主题党日等活动,统一思想,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该厂党委依托基层班组,设置党员责任区,构建了“化工班组+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支部委员”基层党建管理模式,开展量化评比,设置讲政治、保安全、提业绩、促和谐等考核项。每月对党员责任区进行考核排名,季度评选“样板党员责任区”,厂负责人到现场授牌进行奖励。由此,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融合找到了共通点,得到了党员和员工共同认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干部不仅带头学,更带头作表率。在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两级领导干部坚守在防汛、防雨第一线,展现出了干部队伍的良好状态。同时,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的思路和措施进行封闭督办,2019年以来,先后解决了厂际管网供应蒸汽质量不平衡、脱气塔运行周期短等问题,形成了提升顺丁橡胶产量、党员固定联系员工等思路,取得了理论向实践转化的学习效果。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