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助力指标创新高

图为齐鲁石化烯烃厂职员工认真调整,确保参数稳定。

18日,从齐鲁石化烯烃厂传来好消息,2019年,烯烃厂克服GB501轴位移振动偏大,持续优化原料结构,增加优质原料投入量,全年乙烯装置高附产品收率61.61%、乙烯收率35.02%,均创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2019年,烯烃厂这套设计能力只有80万吨的老装置,不等不靠,全体员工集思广益,通过源头把控原料质量用硬招,稳定乙烯核心设备运行有巧招,精细操作提升指标有实招,全年生产乙烯85.65万吨,乙烯装置高附产品收率、乙烯收率均创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源头把控原料质量

烯烃厂裂解用石脑油来自炼油厂,原料中烷烃组分含量多少直接影响乙烯收率,必须源头把控石脑油质量,提升指标才能变成现实。

去年1月份,由于多方原因,石脑油质量出现下降,不但对乙烯指标产生了影响,而且产量也有所下滑,一个月下来,形势异常严峻。

“石脑油烷烃含量提高1个百分点,根据SPYRO测算,可提高高附收率0.35个百分点。”烯烃厂生产技术科主任师高辉算了一笔账,可见石脑油质量对乙烯装置高附收率的影响。

经过公司多方协调,炼油厂对生产进行了不断优化,自产原料质量逐月提高,20192月份之后石脑油平均烷烃含量达到了69.89%,比2018年平均水平提高1.36个百分点。据测算,乙烯装置高附收率提高0.47个百分点。

烯烃厂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对原料结构进行科学优化,在36月均实现乙烯平均小时产量过百吨。4月、5月、7月份乙烯收率位居八大炼化企业同类装置排名第一。

稳定乙烯核心设备运行

他们在严控石脑油质量的同时,积极与物装中心对接,确保完成轻烃、乙烷进厂计划,车辆实现了有序进厂,满足裂解炉吃上优质原料。烯烃厂裂解炉长周期稳定运行是提高高附收率的关键。去年,该压缩机出现轴位移偏大的问题,给长周期运行带来考验。

他们积极应对,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请日本厂家、国内行业专家会诊,同时发挥裂解炉攻关团队作用,对全系统进一步深度优化,根据专家要求,制定详细的“操作注意事项”。

针对丙烯制冷压缩机轴位移偏大问题,攻关团队在原有操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度优化,制定更加详细的操作注意事项,下发到班组培训。员工密切关注轴位移变化趋势,定期记录汇报,发现明显变化立即把情况发到“位移专题微信群”里,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实时指导调整。

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措施,丙烯制冷压缩机GB501轴向位移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高负荷生产时仍然存在较大安全风险。

为保证乙烯装置平稳运行,实现压缩机长周期稳定运行,防止因压缩机系统故障导致装置停车,他们集思广益,寻找解决问题的诀窍。

1016日,经过改造,烯烃厂实现了气相乙烯直供塑料厂,缓解了丙烯制冷压缩机生产负荷,为高负荷生产提供支撑。

“通过改造,气相乙烯每小时直供塑料厂3吨,减少缩机生产负荷压力,有效地保证其稳定运行。”烯烃厂裂解车间副主任赵利航说。

精细操作提升指标

烯烃厂的15台裂解炉每台裂解的原料不同,必须操作上精细再精细,不能有任何差错,才能提升指标。

原料在裂解炉裂解后,经过一系列的反应,最终到达分离区。分离岗位担负着乙烯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所有产品都需要经过分离来配氢,而控制好氢不超标,就能使产品减少损失,提高收率。

他们通过调整塔的压力、流量等措施,控制产品中甲烷、乙烷量,达到合格产品,尽最大可能提高乙烯收率。

裂解车间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从工程技术人员到操作人员,全部深入一线,优化装置运行,把装置控制在一个最佳的运行状态,同时内操认真盯表,外操精细巡检,装置更加稳定了。

“轻烃原料裂解炉,出口温度需要控制在850度,才能达到最佳的裂解效果。”烯烃厂裂解车间值班长石文革说。

他们还加大工艺指标考核力度,对影响乙烯收率的裂解炉出口温度、稀释比、吸附压力、脱甲烷塔的塔顶温度等指标严格考核,指标得到了大幅提升。

201912月份,该厂持续优化原料结构,增加乙烷加工量,乙烯装置高附产品收率完成62.78%,其中乙烯收率完成36.25%,创历史最高月度水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