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颗粒 共建拓市场

图为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副主任何友均(左一)带着新产品到检验计量中心化验室检测产品吹膜质量。

“根据我们掌握的市场信息和效益情况,一月份可以继续增产高压聚乙烯棚膜料。”

17日,齐鲁石化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栓接到公司科学技术处产品质量科科长张春华的电话,两人在电话中就高压聚乙烯产品各牌号的边际效益和市场情况进行了沟通。

每年秋冬季是大棚膜需求旺季,在这个季节内,塑料厂高压聚乙烯棚膜料不但好卖,而且价格还高。每吨高压聚乙烯棚膜料比普通产品价格高出六百多元。塑料厂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生产计划,两个月已增产高压聚乙烯棚膜料两千四百多吨,增效一百四十多万元。

塑料厂以市场为导向,及时调整生产计划,什么产品赚钱就多产什么产品,把创效产品当做“头牌”推向市场,力争为公司多创效益。

发挥共建优势

内强产品质量

2019年初,公司科学技术处党支部与塑料厂机关党支部、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联合共建,三方确立了优势互补、问题互解的共建目标。科学技术处党支部与塑料厂高压车间党支部成立了“科技+颗粒”共建团队,在装置平稳运行、做好“颗粒”技术服务,提升塑料产品竞争力等方面深入发力。

塑料厂机关党支部发挥“红娘”的作用,邀请公司科学技术处党支部与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联合举办“提高质量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机会非常难得,通知各生产装置的技术管理人员一起参加。”塑料厂党委负责人要求技术交流成果在全厂共享。

主题党日通过回顾、剖析身边发生过的质量问题,以案例警示大家提高质量意识、加强生产管理、规范日常操作。活动之后,双方人员就产品牌号与市场前景、产品质量与提升空间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科学技术处的指导和帮助下,高压车间强化产品过程控制、不断提高产品稳定性。他们从优化产品切换路线入手,对产品牌号切换顺序进行了重新规范,降低了指标跨度大的产品之间的切换频率,减少了过渡料产生,保证了产品质量。

2019年,塑料厂高压聚乙烯产品稳定性在中国石化系统同板块内综合排名第一。

激发党员干劲

指标稳步提升

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着力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创新推出了党员五星量化积分考核。车间每月把产品质量、操作控制平稳率等指标与党员积分相挂钩,评出党员星级,并张榜公示。

“考核看板就挂在控制室走廊里,看到其他党员都是五颗星,咱要是落在后面,脸上也挂不住呀!”共产党员、车间值班长白柱坦言。

党员带领员工发挥主动性,工作上你追我赶,带动了装置各项指标提升。一年来,高压装置3次获得公司工艺指标竞赛第一名,高压聚乙烯装置公司级、厂级、车间级工艺卡片参数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工艺参数平稳率保持99%以上,装置运行平稳率稳步提高。

“党建共建与生产管理共同发力,既激发了党员的先进性,又促进了生产质量全面提升。”塑料厂机关党支部书记王春军感触很深。

拓展外部市场

提升产品竞争力

塑料厂内部抓好质量的同时,积极拓展外部市场。该厂技术人员通过走市场、访客户、做调查,了解到QLM21产品在最初推广时,仅作为导爆管专用料进行推销,客户对该产品兼具的其它性能了解甚少。由于导爆管的市场很小,产品销量和售价都很低。

在公司科学技术处的指导下,他们修订产品定位,将其兼具的各项性能向临淄周边的用户做了重点推广。目前,该产品已经在电缆料、聚乙烯制蜡、母料等多个用途使用,产品的销量和价格也明显提升。

“新产品开发是高压聚乙烯装置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提前做好新产品研发和储备,未雨绸缪,才能在行业竞争激烈时立于不败之地。”公司科学技术处深谋远虑,提出开发新产品备战行业“寒冬”的计划。

为此,科学技术处和塑料厂携手开展市场调研。他们在市场调研时发现,山东、江苏周边企业对化学发泡料有一定需求,可是高压聚乙烯现有的产品并不满足客户使用条件。回到齐鲁石化,他们马上开发出一款符合客户需求的发泡料新产品。

有了新产品,还要得到客户的认可。为此,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党支部书记朱国庆和技术员吴延河带上新开发的产品,直奔客户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试验。经过多轮测试,试验结果完全满足客户要求,客户当即敲定了订单。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