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余次专业讲评“点名”10年紧扣螺丝凝结“成金”

“‘常减压塔顶水洗标准作业卡中关键控制步骤不明晰,考核0.3分。”1214日,周六上午,在齐鲁石化炼油厂东楼第一会议室,技术质量科科长吴迪正在对本次检查的7个车间、25项问题进行讲评。
  这个从2009年开始的周六专业讲评已经坚持了10年,240余次的点名道姓”“红脸出汗,让讲评会成为炼油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管理提升的有效途径,成为管理再强化、持续紧螺丝的有力抓手。
:考核棒变成指挥棒
  每隔一周,炼油厂机动工程科副科长赵涛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汇总两周内全科各专业到基层检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有图有真相,为即将到来的机关专业讲评会制作PPT
点出的问题要让人心服口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经常深入装置现场,带着问题查,揣着明白找,既是查漏补缺,也是重点帮扶,实实在在地帮助车间找出设备管理的漏洞。赵涛认为专业讲评会是考核棒,更是指导车间精细管理的指挥棒
  今年以来,该厂机动工程科把矛头直指全厂19个标准泵区,逐步完善了标准泵区长效保持机制,在公司复查中包揽前三名。
  如今,该厂机关专业讲评会早已成为机关科室和基层车间发现问题的有效途径。6个机关科室的18个检查小组以问题为导向,选择重点项目建设、工艺调整等重要节点,或各自为战,或联合出击,下沉到各个生产装置,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检查。
2019年,他们共查出问题2500余项,考核928项,占比37%,有力保障了公司和厂各项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持续推动了基层车间专业管理上台阶,为完成全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直播群里认领问题
  讲评会上各科室的讲评内容各有侧重,技术质量科聚焦的是装置工艺指标合格率、平稳率、技改技措项目实施等内容;机动工程科则围绕标准泵区、特种设备等方面查不足;安全环保科将绿企创建、直接作业环节作为检查通报的重点。
  讲评会上,对发现的问题揭短亮丑、一针见血,不留情面。明确给出整改要求和期限,并要求在下一次讲评会上通报整改情况。
  如果讲评过的问题重复出现,则要把以前的整改情况拿出来摆一摆,不仅要当场算旧账,更要加倍考核,真正实现闭环管理。
  现在一到周六,机关专业讲评会的时候,俨然成了基层车间直播群
  车间领导将会上被点明的问题当场拍照,传到车间工作群,分管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认领问题,整改工作随即展开。
众目睽睽曝光亮相,月度考核扣分扣钱,这不仅是面子问题,更关系着车间员工的切身利益,讲评会就像紧箍咒,两周紧一次,紧的是装置的优化运行,紧的是车间的精细管理。今年完成了碳四项目建设开工的该厂第三联合车间主任孙国明深有感触。
:滚动推进上紧螺丝
10年来,炼油厂机关专业讲评会坚持查到点上,劲落实处,改促优化,一轮轮检查讲评,一件件整改落实,一次次通报分析,借助专业讲评会这一抓手,机关专业管理和基层实际工作都向着精细化管理不断滚动推进。
2019110月份,炼油厂实现利润8.89亿元,在中石化八大炼化炼油板块排名第三,保持了炼化板块创效第一方阵位置;7项达标指标均优于总部下达指标,其中原油加工损失率0.36%,原油储运损失率0.07%,保持了历史最好水平;累计炼油综合能耗57.07千克标油每吨,完成公司提升指标。40万吨/年烷基化、3.5万吨/年废酸再生装置建成并一次开车成功,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调和设施(一期)顺利中交,首罐达标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成功产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杜文婷)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