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党建质量生产效益双提升

 

我们有信心完成公司提出的目标。”1225日,齐鲁石化公司塑料厂负责人自信地说,截至目前,高压聚乙烯装置非计划停工次数同比2018年下降了62%;苯乙烯装置已连续运行突破900天大关;高密度聚乙烯装置B线连续运行673天,创出装置开工32年来历史最长运行纪录。
  塑料厂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以攻关装置长周期运行为发力点,突出党委引领,强化干部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切实解决生产中的一个个难题,在确保安全环保无事故的基础上,多套装置运行创出历史最佳纪录,实现了党建质量与生产效益双提升的目标。
奋起——
党委引领聚焦目标
24日,农历新年初一,公司领导到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装置看望一线干部员工时,对塑料厂提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呵护装置运行,力争把高压聚乙烯装置年非计划停工控制在6次以内的目标。
  高压聚乙烯装置是齐鲁乙烯生产链中的重要装置,装置非计划停工不但影响着整个乙烯链的物料平衡,还影响到经济效益指标。因为生产工艺的特殊性,运行周期短,非计划停车次数多一直是该装置的软肋。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72018年该装置非计划停工达10次之多。把非计划停工降至6次以内,有难度更有压力。
214日,高压员工巡检发现压缩机冷却冲洗油视镜中有气泡。车间负责人紧急对问题进行评估,认为是高压气体发生泄漏,串入了冲洗油系统所致。同样的问题在国内同类装置中曾发生过,最终导致了爆炸事故。为确保安全,避免引发次生事故,车间决定停车抢修。此时距公司领导提出要求仅10天时间。
压力面前,党委班子要发挥引领作用,党员干部要挑起一岗双责的重担,要凝聚起战胜困难的信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就在大家对目标即将丧失信心的时候,塑料厂决定立即启动全员共促长周期活动,厂党委负责人向全厂发起号召。
落实——
党徽闪耀攻关现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塑料厂党委以支部共建为载体,推进了高压聚乙烯党支部与机关党支部、运维中心塑料片区各党支部的共融共建。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同时担负起协调各方工作、落实马上就办的责任,高效推进工作落实。
  该厂牵头成立攻关组,联合运维中心电气、仪表、机修与高压聚乙烯车间每月定期召开长周期攻关会。攻关组对历年来的非计划停车原因进行统计分析,梳理出挤压造粒系统故障、反应第一温峰高、引发剂注入点堵塞、超高压部件故障等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按专业对帐认领,把困扰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问题一个个摆上台面,一项项专题研究,一件件落实解决。
  最难啃的硬骨头交给共产党员。高压聚乙烯党支部将二次压缩机填料易损坏、反应器结垢等7项公认的技术难题单独纳入攻关榜,创新性发动党员揭榜攻关活动。共产党员、高压车间主管设备的副主任杨良卫主动接下第一道难题,他将二次压缩20年间的运行数据抱回家,利用夜深人静的时间一一比对,反复研究二次压缩机各段填料运行周期与压力、温度的关系,最终绘制出各段填料寿命使用时间表,并以此作为预知性检修依据,彻底解决了二次压缩机填料易损坏而引发非计划停工的问题。
实干——
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塑料厂党委提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口号,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带领员工群众,消除生产隐患,争创运行佳绩。
  共产党员、高压车间值班长周亮在巡检过程中对气味、声音、振动、参数等异常变化细心观察,先后发现反应器出料阀液压油泄漏、S120排油阀泄漏等多起生产隐患。他总结出看、闻、听、摸、记五字巡检法,在全厂推广学习。共产党员张克发现管廊氯化氢管线泄漏,共产党员赵柯鑫发现二次压缩机2D缸视镜气泡,操作骨干张扬发现焦油管线泄漏。全体干部员工的智慧被激发出来,基层建设得到了加强,基础工作得到了夯实,为装置长周期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27